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約會春天——解讀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二) 20180205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05日 23:4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構建鄉村治理新體系。文件明確,鄉村振興,治理有效是基礎。必須把夯實基層基 礎作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 力、和諧有序。

加強基層黨建 剷除“村霸”、黑惡勢力

央視七套農業節目曾經報道過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城關街道辦北百坂村原村主任、“村霸”肖強的事情。為了達到自己目的,肖強非法買賣礦産資源、隨 意毆打村民。哪怕警察在場,依然肆意妄為的撞車、打人。為了自己一家出行方便,動用修建村廣場的20多元公款,要求施工人員為自家修建專用車道。

央視主持人張瑋:今年一號文件提到建設法制鄉村,建設平安鄉村。農村有些地方存在的“村霸”或者黑惡勢力,我們怎麼把它徹底清除出去?

張紅宇

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聯想到中央最近出臺的關於掃黑治理行動,其實就是聚焦這些年在部分地區、部分村落確實有一些基層的 幹部不作為,甚至包括一些黑惡勢力為非作歹鄉村,給鄉村特別是普通老百姓造成了一種不安寧感。這種不安寧感導致老百姓收入水平再高,或者説生活條件再好, 但是卻連門都不敢出,或者説沒有一種安全感,那絕不是我們希望的美好農村的印象。

張瑋:中央在一號文件裏邊明確提出,要打造平安鄉村,要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怎麼加強?

張紅宇:需要強化基層黨的領導,換句話講,地方黨組織怎麼樣把控大到一個鄉鎮,小到一個自然村。村裏邊的生産問題、生活問題、社會治安問題都需要基層黨組織協調處理,基層黨的領導者要起到一個很好的&&作用,自身既要有素質,也要一身正氣。

張瑋:保障鄉村既有活力,同時又和諧穩定有序,那麼基層黨組織建設是不是就要發揮更大的作用,對他們的要求也更高?

張紅宇:我看了很多健全的基層黨組織,也看到一些基層隊伍渙散的黨組織,感覺面貌完全是不一樣的。所以在一號文件裏邊有明確的要求,除了培養本 土的基層領導以外,還可以通過選派企事業單位,包括大中專畢業生、復退軍人,甚至在城裏打了二十年、十年的農民工,從中選擇優秀的共産黨員到基層去,擔當 基層黨組織的領導者。

張瑋:一號文件特別提到要深化村民自治實踐,實際上村民自治不是一個新話題,但是特別強調實踐這兩個字,是不是也是鼓勵一種多元化的探索,讓基層有更多協商的格局?

張紅宇:村民自治在我們國家有多年的傳統,也有相應的法規和制度。中國之大,各個地方以行政村為單位,以自然村為單位,怎麼樣採取有效治理模 式,其實基層有大量的創造,比如有的地方老黨員、老村民、老幹部組成的集老會決定村裏面的大事兒,老同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建言權這種方式。多元化治理方 式夠構成中國特色的鄉村治理模式,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聚焦鄉村振興戰略,提出自治、法制、德治,其中德治就是一個很新穎的詞語,傳承農耕文明,什麼是對 的什麼是不對的,尊老愛幼這是對的,是好的。現在有的地方,生前沒人管,死後大操大辦,或者説結一個婚把一輩子的積蓄都花掉了,這都不是我們倡導的,不符 合現代理念、不符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規範的要求。有的地方創建了紅白理事會,紅白喜事由村裏邊幫助操辦,舉辦村裏邊的集體婚禮也是很好的模式。

加強德治 構建鄉村社會治理體系

張瑋:針對一號文件當中提出的要建設一個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系,我們迫切需要解決的或者説迫切需要進行的工作是什麼?

張紅宇:一號文件提出治理有效,什麼叫治理有效,就是要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構建一個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結構,或者叫治理體 係。一方面要通過相關的法律,比如《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等加強基層法治建設。另一方面從自治的角度,在農村弘揚帶有社會主義精神文 明層面的規範,通過教育事業的發展,讓普通農民有更多的文化知識,知道我們崇尚什麼,我們反對什麼。一號文件還提到了德治,就是要構建一個道德規範,實際 上德治是發自內心的一個東西。總而言之要以黨組織為核心,村民自治組織和經濟組織各司其責,這就是中央一號文件要求的完整的鄉村治理結構。

張瑋:讓我們一起期待一個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2月05日 23:4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約會春天——解讀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二);2、票販子轉戰微信朋友圈,加價買票要小心;3、浙江湖州:鍋糍香飄農民家,傳統工藝老味道;4、大數據裏新形勢,電商市場助發展;5、農業部:給深度貧困地區“吃小灶”;6、河南正陽:小花生成了致富的“金豆豆”。(《聚焦三農》 20180205 約會春天——解讀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