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老手藝 新經濟 “火紅”老手藝能否再紅火 20170618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19日 01:3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今天我們節目要説的,是曾經和人們生活休戚相關的兩個老手藝,而且這兩個手藝還都和火有關。大家在屏幕上看到的,是倣古建築上用的磚瓦。在浙江省衢州市,村民吳林土就有一手傳承了三百年,燒制這種秦磚漢瓦的絕活。不過這絕活帶給他的既有自豪,也有憂慮。

接下來咱們説説第二個和火有關的老手藝。燃燒的火爐、四濺的火星,很多人對鐵匠這門古老的行當還留有印象。但是,隨著工業文明的發展,打鐵這門老手藝,正在面臨消失的危險。

保留技藝就是保留能力秦磚漢瓦和飛濺的鐵花

在今天不僅面臨著一些新的市場機遇,它還是一種文化記憶和一種能力的傳承。不管農業現代化到什麼程度,我們都要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我們都要有利用自然資源去製造産品的創造能力。因為飛速運轉的機器,我們很多人把這種能力都交了出去,但作為一個民族,作為一個産業,這樣的能力顯然不能丟失,保留那些傳統的技藝,實際上就是為了保留我們的這些能力。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6月19日 01:3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老手藝 新經濟——“火紅”老手藝能否再紅火;2、麥收説吧;3、有機肥替代化肥 讓果菜茶園變“花園綠地”;4、農業部:今年夏糧生産“三提升”。(《聚焦三農》 20170618 老手藝 新經濟——“火紅”老手藝能否再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