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老手藝 新經濟—鐵匠們的新生計 20170607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08日 01:0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6月10日,也就是本週六我國將迎來首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今年的主題之一是“振興中國傳統工藝”。曾經引領時代的“老手藝”在今天都遇到了哪些問題?它們改如何在“新經濟”下開枝散葉?從今天開始我們將推出《老手藝新經濟》系列節目,來關注那些藏身在鄉村民間的智慧瑰寶。燃燒的火爐、四濺的火星,光膀子的打鐵匠掄起沉重的鐵錘,“哐叮哐叮”地砸在燒得通紅的鐵塊上,然後,一塊塊馬蹄鐵、一把把鐮刀誕生了——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對這一幕情景還保留著很深的印象。鐵匠是一門古老的手藝,但是,隨著工業文明的發展,打鐵這門老手藝正在面臨消失的危險。那麼,今天的鐵匠們在靠什麼生活呢?

三農觀點:讓古老工藝留存我們的優秀基因

除了四濺的鐵水和火花,鐵花這個古老的藝術中更包含著一種粗豪的審美趣味,一種駕馭鐵與火的雄心,一種能讓黑鐵開花的工藝。這些雄心和能力正是我們要傳承一些古老工藝的理由。現代化的生産工藝讓很多事情變得簡單,但是也讓我們的一些能力退化,讓一些古老工藝留存下來,不僅可以慰藉我們的鄉愁,還可以為我們保留更多的優秀文化基因。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6月08日 01:0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紮實推進“兩區”建設 確保舌尖上的“安全”;2、老手藝 新經濟——鐵匠們的新生計;3、挖蒜工的“淘金”路。(《聚焦三農》 20170607 老手藝 新經濟——鐵匠們的新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