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土

[鄉土]清明習俗知多少 20170404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04日 13:5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節目名稱:清明習俗知多少

吃粿、吃餅、吃田螺,還有什麼你意想不到的清明美食?您見過水上清明節嗎?這樣的舞蹈和清明有什麼關係?茶鄉人家又是怎樣過清明的?本期《鄉土》我們一起看看全國各地的清明習俗。

清明既是節氣,又是節日,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機;也是人們祭奠亡靈思念親人的日子。掃墓祭祖吃寒食是我們最熟悉的清明習俗,那麼除此之外,在我國不同地方還有很多獨具特色的清明習俗。

清明美食:

燈盞粿、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石塘鎮

三層餅、山東省濰坊市安丘市景芝鎮

田螺、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溱潼鎮湖濱村

土鍋子、雲南省保山市騰衝縣界頭鎮永安村

水上清明節:溱潼會船節到現在已經有將過一千年的歷史了,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被海內外人士稱讚為天下會船屬溱潼,也被稱作水上清明節。

東江村的迎春會:村落從歷史到現在為止都是以稻作為生計方式,所以每年這個時候都要搞這個儀式,春季就把谷魂接回來 。人們跳火把舞是對先人的尊敬,不忘壯族先民以和為貴和諧共處的理念。

清明問茶

在雲南省臨滄市雙江縣,今天是今年製作冰島古樹茶第一鍋的日子,今年的這頭鍋茶意味著這一年的開端,一定要有個好兆頭。

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五德鎮是中國苔茶的發源地,村子裏有個傳統,清明節前看誰家出茶最早,親戚鄰居都來幫忙採頭道茶,主人也要用各種茶做成飯菜招待大家,以期望今年的茶葉有個好收成。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4月04日 13:5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清明既是節氣,又是節日,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機;也是人們祭奠亡靈思念親人的日子。在我國不同地方還有很多獨具特色的清明習俗。有水上清明節,東江村的迎春會,更多內容,敬請收看。(《鄉土》 20170404 清明習俗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