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農廣天地

[農廣天地]穀子全程機械化生産技術 20170327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27日 16:2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穀子全程機械化生産技術》

河北省蔚縣有種植穀子的悠久歷史,農民們對穀子是很有感情的,但是,前些年流傳在當地的幾句順口溜卻耐人尋味,這幾句順口溜是:“小米好吃谷難種,蹲著間苗膝蓋疼,手拿鐮刀腰彎彎,一粿谷粒半碗汗!”這幾句順口溜,雖然對穀子間苗和收割環節説得有幾分誇張,但是,也確實形象地反映了依靠人力進行穀子生産的艱難程度。那麼,穀子為什麼不能像玉米和小麥等農作物一樣實現機械化生産呢?這是因為,我國的穀子種植地區多處於山區丘陵的坡地,種植分散,而且規模較小,機械作業不容易操作。其次是穀子的粒兒特別小,重量特別輕,在播種的時候排種器不好控制下籽量,播種時往往下籽量大,這樣的話出的苗子就多,增加了間苗的難度,所以,播種這個環節一直難以實現機械化。近年來,隨著市場上小米的價格逐漸攀升,穀子種植的面積開始轉降為升;再加上水資源的匱乏,乾旱的土地面積不斷擴大,所以,具有節水、耐旱特點的穀子,就顯得非常的吃香,特別是張雜谷的種植面積呈現出連年遞增的勢頭,可是,傳統的生産方式與穀子再度輝煌的需要極不相襯。實現不了機械化生産,是影響穀子種植的重要原因。在這種背景下,張家口農科院的穀子專家,為了推動我國穀子産業的發展,率先在張雜谷生産過程的各個環節中使用了先進機械,為穀子全程機械化生産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在本期的節目當中,就將向廣大的觀眾朋友們介紹一下穀子全程機械化生産技術。

播出時間:2017年3月27日14:43-15:13中央電視臺七套節目播出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3月27日 16:2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河北省蔚縣有種植穀子的悠久歷史,農民對穀子是很有感情的,但是,前些年流傳在當地的幾句順口溜卻耐人尋味,這幾句順口溜是:“小米好吃谷難種,蹲著間苗膝蓋疼,手拿鐮刀腰彎彎,一粿谷粒半碗汗!”這幾句順口溜,雖然對穀子間苗和收割環節説得有幾分誇張,但是,也確實形象地反映了依靠人力進行穀子生産的艱難程度。在本期的節目當中,就將向廣大的觀眾朋友們介紹一下穀子全程機械化生産技術。(《農廣天地》 20170327 穀子全程機械化生産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