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機器換人 你準備好了嗎 20170319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20日 01:1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普工緣何一人難求,機器換人大勢所趨,即將消失的普工,你準備好了嗎。

每年春季各地工廠開工,都被看作是一次中國勞動人口的大遷徙。尤其是我國的珠三角地區。然而,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和企業産業結構調整,近兩年,不僅外出務工人員的流入流出地點悄然發生了改變,就連就業態度及方向也發生了變化。我們的記者近日在製造業相對集中的珠三角地區進行了採訪。那麼,今年的節後用工都發生了那些變化?。

以現代化、自動化的裝備提升傳統産業,推動技術紅利替代人口紅利,成為中國製造産業優化升級和經濟持續增長的必然之選。然而,“機器換人”之後,這些普工將去哪?淘汰還是升級?沒有升級資本的那些人又該怎麼辦呢?

三農觀點 用大數據提供小服務

企業用工的變化趨勢能不能預測?我們覺得這是可以的。技術含量低的工作容易被新技術搶飯碗,這是規律;機器人增加了多少,哪些工廠搬到東南亞去了,這也可以由大數據分析出來。農民工很難把握這些規律和大數據,沒法提前做好準備,現在需要擁有這些資源的政府部門、研究機構和培訓機構共同合作,開發出能預測農民工就業趨勢的大數據産品。大數據可以發現生活中的很多秘密,用它開發出一些小産品為農民工服務,大數據也算是實現了自己的價值。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3月20日 01:1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機器換人,你準備好了嗎:招聘為何這麼難;機器換人,大勢所趨;以自我升級應對市場變化。安徽蕪湖:違法黑作坊,生産“泡藥豆芽”。浙江紹興:點讚!外賣小哥淩晨跳河救人。三農人物李世增:兒子,我會一直陪著你。(《聚焦三農》 20170319 機器換人 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