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九問兩會 幹點什麼 怎麼幹才賺錢 20170312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12日 23:1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今年兩會你最關心什?希望代表、委員們能夠幫我們反映、呼籲點什麼呢?不同的人關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樣。《九問兩會》聚焦九個人群,看看他們都有什麼樣的問題,同時邀請兩會代表委員和專家來答疑解惑。本期話題是幹點什麼、怎麼幹才賺錢。

本期做客嘉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遼寧幸福小農微商總經理張玉鵬,杭州農宇科貿有限公司總經理顧雪宇。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不僅要促進電商、快遞進社區、進農村,更要持續推進“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打造面向大眾的“雙創”全程服務體系,形成線上線下良性互動。

主持人:創業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據統計,返鄉創業的年青人中,超過70%的創業者直接從事涉農的項目,但真正創業成功的不足一半,多數因為在項目的選擇上考慮不足而進退維谷。

柯炳生:這已經是一個非常高的創業成功率了。現在一般的創業成功率1%左右,這説明到農業去創業大有可為,創業的風險要比其他的行業小得多了。

張玉鵬:去鄉下看地、跟政府就農産品質量進行溝通、去工廠發貨……,基本上都要靠自己,人才招不來,來了留不住。做農村電商不僅僅需要懂互聯網,還要懂農業、農村和農民,兩者結合的人才在農村或者三、四線城市少之又少。

顧雪宇:目前單位的農業專業人才年齡普遍偏大,手機能用就算不錯了。杭州的電商人才雖然很多,但是他們之中懂農業的卻很少。沒有合適的人才,給業務發展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柯炳生:可以先招懂農業的人,然後通過公司培訓,讓他去懂得互聯網的知識。因為學農業的人,他一定有一定電腦的知識,但學電腦的是沒有農業知識的,農業人才培訓成本相對更低一些。

資料顯示,目前我國農産品有生産標準的不足60%,而且這些標準大多老舊,已經難以適應目前消費者的需求。正是這些標準的缺失,造成了國內電商公司的人力成本高居不下。

柯炳生:講到標準,農業標準要比工業上的標準複雜的多。因為農業這種産品,本身就不是工業化生産出來的,所以難。另外我國大部分農産品的生産規模太小,不好按照規格來種植或者養殖,這怎麼辦?一方面需要國家有關制訂標準的機構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在這個大環境沒有改善之前,還得自己想辦法,樹立自己的産品品牌。舉一個例子,手機是有標準的,但消費者買手機的時候,按照標準去買嗎?基本不按標準去買,經常按照品牌、個人喜好等要素去買。其實農産品也是一樣,標準肯定是需要的,但是對於消費者來説標準不是一切,品質最重要。

主持人:在今年的“雙創”工作當中,政府打造全程服務體系是重點。相信在中央和各級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張玉鵬和顧雪宇所關心的創業的問題,一定能夠得到解決。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3月12日 23:1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兩會神器再度升級,已經出現了智慧新聞機器人。“讀特”機器人是《深圳特區報》專門定制的一款交互智慧機器人,它不僅可以像記者一樣進行人物採訪,同時還具有激光導航、紅外感應、自主避障等各種神技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不僅要促進電商、快遞進社區,進農村,更要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面向大眾的雙創全程服務體系,形成線上線下良性互動,但是創業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本期特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分析解讀。(《聚焦三農》 20170312 九問兩會——幹點什麼 怎麼幹才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