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九問兩會 怎麼買菜才安心 20170310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11日 00:4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今年兩會你最關心什?希望代表、委員們能夠幫我們反映、呼籲點什麼呢?不同的人關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樣。《九問兩會》聚焦九個人群,看看他們都有什麼樣的問題,同時也邀請兩會代表委員和專家來答疑解惑。本期的話題是怎麼買菜才安心。

本期做客嘉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畜牧業協會副會長林印孫,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俠客島主創劉少華,遼寧省東港市漿果合作社負責人馬廷東。

隨著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及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國消費者購買力在快速增強,大眾消費習慣逐步從對初級農産品數量追求,轉變成追求營養安全的高品質農産品。面對琳瑯滿目的農産品,消費者到底靠什麼來判斷並作出選擇呢?

主持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裏面,提出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鼓勵農民根據需求來發展生産,增加綠色農産品的供給,現在市場上什麼樣的農産品是放心的呢?

柯炳生:首先要把這幾個觀念弄清楚,有機是完全不用任何化學品,綠色是限量使用化學品農藥和化肥,還有一種是普通的農産品。有機的、綠色的和普通的農産品都可以是安全的,用化肥用農藥,不一定意味著不安全。化肥和農藥是重要的農業生産的要素,如果沒有化肥和農藥的話,也就沒有現代農業,所以關鍵是要按照規定的數量,使用規定允許的農藥,使用時間和數量上合適的話,是可以保證安全的。

馬庭東的漿果合作社全部統一種植,統一管理,同時在種植前期還將秸稈發酵後埋到土層下面,除了提高産量和品質外,還可以降低80%化肥的用量。為了將生産過程盡可能的公之於眾,馬庭東建立了溯源系統,只要掃二維碼,就能看到所有的種植流程。如今馬庭東還覺得這樣不過癮,又想了個辦法,給合作社每一戶成員都安裝一個監控設備,草莓的整個種植過程都能讓消費者看到。

馬庭東:通過政府幫助搭建溯源體系平臺,消除消費者的疑慮和懷疑。

劉少華:所謂的監控,對普通消費者來説意義不大,消費者不可能真的去掃這個二維碼。

林印孫:這個事要做,溯源體系可以查詢,溯源體系對樹立品牌有幫助,消費者在不熟悉你的農産品的時候,就是靠溯源體系去查詢,溯源體系可以幫助消費者對農産品産生信任,一旦信任建立起來,消費者可能就不再去掃碼查詢了,但溯源體系可以幫助生産者自己抽查。

主持人:今年兩會上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説,農産品一方面是要産出來,生産者加強自律,要實現安全放心的生産,可追溯的流程,另外一方面是要政府管出來,政府應該做些什麼呢?

柯炳生:食品質量安全問題,可能是局部發生的,但它是害群之馬,所以一定要管住,要管住食品質量安全的問題,消除這方面的隱患,我覺得需要“兩心”,一個是生産者和加工者要有良心,一定抱著對人民健康負責任的態度去生産,這是一個基本底線。另外還需要讓生産者有畏懼心,畏懼心怎麼來,就要靠國家的監管各部門的監管,監管發現有問題的産品之後一定要重罰。

主持人:關於網絡上傳的一些農産品質量安全的傳言,是真是假怎麼判斷?

馬庭東:我覺得國家應該出臺相應的法律法規,如果造謠者發佈不準確或者不真實的傳言,造成的損失應該賠償生産者,叫造謠者也有敬畏心,那他就不敢隨便造這種謠了。

主持人:希望在未來,消費者和生産者之間,能夠多一些信任和理解,讓消費環境更加和諧。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3月11日 00:4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聚焦朋友圈:單車“赴會”,倡導綠色兩會;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國消費者購買力在快速增強,大眾消費農産品的習慣逐步從對初級農産品數量追求,轉變成對營養、安全以及高品質的追求。然而面對琳瑯滿目的農産品,消費者到底靠什麼來判斷並做出選擇呢?在貨架上,很多農産品都標注了綠色有機等字樣,目的就是告訴消費者,這些農産品是安全可靠的。消費者對此怎麼看呢?本期節目請來了兩位嘉賓和我們一起參與討論。(《聚焦三農》 20170310 九問兩會——怎麼買菜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