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九問兩會 我的婚事怎麼辦 20170307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08日 01:5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今年兩會你最關心什麼?希望代表、委員們能夠幫我們反映、呼籲點什麼呢?不同的人關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樣。《九問兩會》聚焦九個人群,看看他們都有什麼樣的問題,同時也邀請兩會代表委員和專家來答疑解惑。

兩會期間的話題包羅萬象,但是有一個話題卻出人意料的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就是農村男青年的婚事問題,那麼現在這個婚事問題到底遇到了什麼樣的新問題?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面他們又面臨哪些困惑呢?

本期做客的嘉賓分別是: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社科聯副主席、原鄭州大學黨委書記鄭永扣,西南交通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教授李樹茁,俠客島的主創、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劉少華。

據調查,在黑龍江有些地區彩禮已高達25到30萬。山東東營,農村彩禮在兩年前就已經達到了10萬元,不少地方還流行“一動不動+萬紫千紅一片綠”的形式,僅“萬紫千紅一片綠”這一項就多達15萬元。陜西10萬元禮金+三金一動(動指汽車),甘肅一些農村地區的禮金則瘋漲為18萬元,在福建,雖然基本的“行情”也是十幾萬元,但在莆田市沿海的忠門、靈川等地則高達50萬元以上。很多父母不得不為了兒子結婚四處借債。借債結婚,幾乎已經成了村裏人的共識。除去因病致貧,有很大一部分家庭竟然是因婚致貧甚至因婚返貧。

李樹茁:我們曾經在中國的中部、西部和東部做過調查,當時調查全國300多個村子平均的彩禮就已經達到了11萬左右,現在過了接近10年,大概也漲了。越是貧困的地方,越是貧困的家庭,彩禮現象就會問題越嚴重。高價錢的彩禮是市場交換,離婚姻的本質稍微遠了一些了。

主持人:彩禮越高,離婚姻的本質就越遠。

劉少華:我算了一下,像我這樣的進城務工的農民,如果一個月收入5000塊錢的話,這意味著我可能需要花10幾20年才能夠還清結婚所付出的金錢,那實際上很多的壓力就轉嫁到了父母的身上。

鄭永扣:恩格斯講過,説只有以愛情為基礎的婚姻才是道德的。青年男女兩情相悅走到一起組成一個幸福的家庭,既有利於他們個人的身心健康,又有利於他們的學習和工作,更有利於後代的培養,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但是因為彩禮的問題,兩個人難免在心理上,精神上造成相當的壓力,在討價還價或者是付不起彩禮的情況下,就會出現婚姻關係的危急,甚至分道揚鑣,有情人難成眷屬這也是對個人感情的一種嚴重傷害。

村裏的女孩子到底少到什麼程度了呢?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我國2015年出生人口男女性別比為113.51:1。在過去的20多年裏,這個比例曾一度高於120:1,是世界上最懸殊的出生性別比例之一,這意味著,每出生100個女孩,會多出生20多個男孩。

李樹茁:中國政府、社會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以促進人口比例回歸正常,《母嬰保健法》、《人口與計劃生育法》都明確規定,兩非(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和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是非法的。

主持人:希望社會各界能夠一起努力創造出更多的機會,讓更多的適齡年輕年順利脫單,有了天天甜蜜的小家,才會有幸福的大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3月08日 01:5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農業部部長就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回答記者提問;近年來受奢侈攀比之風的影響,農村結婚彩禮習俗日漸變味,不管家庭是否承受得起,都要大操大辦,天價彩禮讓很多適齡男青年的婚姻受到了阻礙。(《聚焦三農》 20170307 九問兩會——我的婚事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