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九問兩會 今年種啥能賺錢 20170306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07日 04:2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今年兩會你最關心什麼?希望代表、委員們能夠幫我們反映、呼籲點什麼呢?不同的人關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樣。《九問兩會》聚焦九個人群,看看他們都有什麼樣的問題,同時也邀請兩會代表委員和專家來答疑解惑。

本期做客的嘉賓分別是:浙江省政府諮詢委員會三農發展部部長、浙江農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學中國農村發展研究院教授顧益康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樺南縣農民技術員,黑龍江孫斌鴻源農業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孫斌。

一、今年還是不知道該種啥?

黑龍江省龍江縣黑崗村的村民步艷君去年承包了將近三百畝地,其中二百多畝地都是玉米。由於去年遭遇乾旱,許多玉米減産甚至絕收,一斤玉米賣到四角多錢,這讓步艷君種玉米賠了不少錢。

步艷君 黑龍江省龍江縣黑崗村的村民:現在是國家政策不托底的情況下種啥也心裏沒底。種這麼多年地,頭一次像現在這種心情,以前都是犯愁租不著地,現在是地有的是,隨便你租,你就不敢租,也不知道種啥。準備改水田,但是現在主要就是擔心這個,現在不是説水稻價格也要下調5分(一斤)。

顧益康:從國家財政掉下來的幾分錢,沒關係的,我感覺你今年種水稻是對的。(收購價下降)2分到5分(一斤)是它要弄什麼,同玉米平衡的問題,東北大米的這個市場很紅火,名氣越來越好,你得相信什麼叫供給側改革,有需求導向,社會需求在往上走的東西,你就放心大膽做。

孫斌:每年我們稻穀的收儲量,在兩千萬噸的基數往上同比增長。水稻種植,一定要考慮到投資問題,因為水稻種植投資很大,要增加種植面積,一定要先考慮有沒有投資來源。

記者走訪發現,許多農民都在玉米跟其它作物之間搖擺不定。因為,就算是玉米價格賣得不高,但是至少還有補貼錢。因此,他們寧願賭一把。

主持人:為什麼勸完了回去之後還是種玉米,現實帳擺在這了。這有補貼那沒有。

步艷君:其實你這個補貼等於助長了農民種玉米的信心,因為你種別的東西同樣是要面對市場,你種別的東西賠了之後是沒有人管的。這是一種普遍心態。

顧益康:你得換一種思維,你不要賣原材料的商品你應該賣品牌。

二、農民如何知道應該種什麼?

魏剛是黑龍江省龍江縣的種植大戶,承包了一萬三千多畝地。種什麼對於魏剛來説尤為重要,因為他承擔著比普通農戶更大的風險。而對於明年應該種什麼,魏剛的心理早就有了打算,為什麼他如此胸有成竹呢?

魏剛 黑龍江省龍江縣超越合作社社長:在市場上高粱也好,穀子也好,它有主流的銷售品種,知道今年一共生産出多大量。前幾天跟一個赤峰的朋友打電話説,赤峰今年整個半山區穀子面積最大,將近一千萬畝,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決定要相應的減少種植。

步艷君:他的想法在農民當中是非常超前的。我們農村一到過年這幾天,大夥就東家串西家串的問,你今年種點啥?範圍非常小,你要説知道整個鄉整個縣大夥都種啥,那不可能。

從2016年開始,黑龍江省龍江縣根據自己的地理特點調整種植結構,大力推廣穀子種植,同時加大對小米産業的支持。那麼,穀子的市場究竟如何呢?

根據卓創資訊提供的數據,2016年穀子的五大主産區,內蒙古、遼寧、吉林、山西、河北的種植面積分別為180萬畝、79萬畝、38萬畝、216萬畝、370萬畝。2016年穀子市場收購價格一般處於1.50-2.50元/斤的區間。北方人有喝小米粥的習慣,南方人一般喝大米粥。因此,小米的食用消費主要在北方地區。例如,內蒙古、遼寧、吉林、山西、河北、山東、河南等地區。每年北方人均消費量在5-10斤,南方人均消費寥寥。

孫斌:下階段,我們需要國家權威部門在農業種植信息、市場信息發佈有所統籌,準確的提取信息,為農民在種植上和産品銷售上提供有效的、有參考價值的信息,這樣還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我覺得政府應該是一個中間的橋梁,搭建起農民的需求和數據蒐集中間的平臺。

三、政府如何幫助農民利用這些信息?

儘管不少農民堅持種玉米,但是隨著産業結構調整的步伐越來越快,總有人會進行新的嘗試。在黑龍江省龍江縣裏,記者看到了不少這樣的大棚,這大棚裏面一袋一袋的東西就是宋長軍的黑木耳。從事學術研究二十九年的宋長軍終於得到了用武之地。

王兆憲 黑龍江省龍江縣縣委書記:要農民什麼都學會是做不到的,要通過這個産業鏈條,在行業協會裏面組織農民生産種植,從而實現農民利益最大化。

孫斌:行業協會也好、合作社也好,最主要就是保證我們的收益,是要有差于沒有加入合作社組織的。我們這個水稻合作社,通過農業標準化措施的管控措施,要比周邊一畝地多産一百公斤水稻,不增加投入,但是收入增加了。

農業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之下,農民種什麼能賺錢,最主要的還是要依靠當地政府的引導、龍頭企業的帶領。利用當地的優勢,培育發展農村新動能。只有這樣,農民才能不再年年徘徊于水稻、玉米這些作物之間無法做出選擇,才能真正參與到調結構的大潮之中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3月07日 04:2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在兩會期間,有一個群體引起我們格外的關注,那就是三農人物。記者探訪三農人物中的全國人大代表;種糧大戶與兩位專家做客節目,討論今年的種糧方向,大數據信息該如何判斷,如何利用政策等關係農民及農業發展相關問題。 (《聚焦三農》 20170306 九問兩會——今年種啥能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