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圓通事件”調查 20170220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21日 00:2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大家熱議北京地區的圓通快遞面臨倒閉,情況真的如此嗎?快遞員都去哪了?

這幾天大家都在熱議北京的圓通快遞一些站點出現無人派送的情況,以及圓通花園橋站點關閉、個別快遞點出現爆倉、罷工,甚至有傳聞説圓通面臨倒閉的事。短短幾天這件事就迅速發酵,今日頭條與農視網專門就“圓通事件”做的網絡輿情大數據分析報告,數據採集時間是從2月13日到18日。我們來看一下,這六天時間,閱讀人數就達到了1600多萬人。一開始還只是在論壇和自媒體上傳播,2月13日閱讀數是39萬多人。隨著事件的發酵,也吸引了媒體關注,後面幾天閱讀的人數都是成倍的增長,50多萬,100多萬,200多萬,關注度最高的是2月17日,當天閱讀人數是629萬3248人。2月16日,圓通快遞發出正式公告,否認“倒閉”,北京市郵政管理局也表示,積壓快件這幾天就派送完畢。

雖然問題看似解決,但是媒體的關注度一直在升高,我們看2月18日的文章數是這幾天最高的,達到872條,我們來看看這幾天最熱門的幾篇文章,《圓通快遞網點倒閉背後,是對快遞企業良心的拷問?》《快遞小哥轉行送外賣》等等,大家都更關心快遞業未來發展的和快遞小哥的生存狀況。

同時,這次事件中相關度最高的熱詞,也基本概括出了這個事件的全貌:出現爆倉現象,是由於快遞員辛苦,而每單配送費才1元,外賣卻能每單5元,因此有些快遞員轉行做外賣;還有就是快遞公司的加盟模式,即承包商,也成為“圓通事件”的熱詞。

最後都有哪些網友在關注“圓通事件”,男性遠遠高於女性。最關心這個事件的年齡是31歲到40歲的,其次是24到30歲的。最關心的地域是上海、北京、浙江。可以説,在這些電商與快遞業發達的區域,更喜歡網購的相對年輕的群體,對於“圓通事件”有著極高的關注度。

事件發生後,大家都很擔心快遞員都去哪了,以後誰來送快遞呢?那麼事情究竟是怎樣的?整個快遞行業招工、用工情況究竟如何呢?請看我們欄目記者的調查。

三農觀點:告別野蠻生長留住快遞小哥

我們的記者調查發現,圓通倒閉的傳聞是假的,快遞業存在的工作強度大、權益保障程度低、利益分配機制不公等問題卻是真實的。

快遞業是一個新興行業,但如果這個行業的價值主要來自把眾多農民工當“駱駝祥子”,管理方式又是非常落後的層層轉包,在不斷提升農民工待遇、讓農民工有更多尊嚴的大背景下,這個行業就少了一些新興行業應有的時代氣息,快速膨脹的快遞業可能就是一個“泥足巨人”。

快遞業到了該告別“野蠻生長”的時候了,使用更先進的物流技術和管理手段,找到更能留住快遞小哥的工作方式,快遞小哥有了更多尊嚴,快遞行業也就有了更紮實的發展基礎。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2月21日 00:2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圓通事件”調查;2、關於人感染H7N9的那些事;3、兩車路口相撞 路人抬車救人。(《聚焦三農》 20170220 “圓通事件”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