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CCTV2016年度三農人物頒獎典禮 20170120

來源:央視網2017年01月20日 20:4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1月11日“CCTV2016年度三農人物”頒獎典禮在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演播大廳隆重舉行!現場正式揭曉了十位年度三農人物,以及 三個單項獎——創新獎、公益獎、特別奉獻獎的獲得者!CCTV2016年度三農人物組委會以“引領 奉獻 責任 創新”為標準,歷時半年,走遍中國,通過多渠道報名推介,從幾百名三農相關領域人物中選出了19名(組)候選人,經事跡短片展播、專家評審會投票等,最終頒出13座“小金人”。

太平山上新愚公李保國、《我不是潘金蓮》作者著名作家劉震雲、“四看法”精準扶貧探路人李仁兵、破獲徐玉玉案的公安幹警林彬龍、櫻花小鎮築夢人高雲 建等人摘得殊榮。農業部黨組成員人事勞動司司長畢美家、航天英雄景海鵬、中央電視臺節目播出部主任史冠翔等為獲獎人物頒獎。下面,一起來看看中國農業銀行 杯“CCTV2016年度三農人物”的完整獲獎名單,並首次發佈由俠客島親筆撰寫的頒獎詞!

農民工英雄 “蜘蛛俠”F4

劉春明 婁長民 李世增 朱德貴

英雄的模樣,有時不過是一個安全帽,一身工作服,兩根粗繩索。

面對高樓濃煙裏的呼救,四位“蜘蛛人”變身“蜘蛛俠”,帶著被困者平安落地。這不是好萊塢大片,這是平凡生活裏的壯舉。

這些樸實的農民工兄弟,既在城市追求夢想,也為城市帶來熱心腸。

是他們,讓這世界對英雄的定義,既變化,又深化。

鄉情作家 劉震雲

一切優秀文藝皆源自人民。這片土地上大部分人民是農民。

這位曾經的農民日報記者,在中國電影的浪潮之巔,依然心懷故園、鄉親與炊煙。

古風存于鄙地,智慧存於民間。他的作品,始終深扎于中國的土地,盡情吸收,燦爛開放。

他為農民發出的呼喊,一句頂一萬句。

金融使者 劉善龍

事業上升之際,他義無反顧回到家鄉。作為銀行行長,隻身走過千余村落。

他資助耕耘,不急於收穫。他痛恨貧窮,不計較得失。

在最熟悉的地方,他用最精通的業務,讓最多人脫貧致富。

他在阜平的扶貧夢,像燈一樣點亮中國夢。

天梯守護者 吉克伍達

大涼山,懸崖村,八百米天梯。

窮地方,老學校,幾十個孩子。

知識將人帶往星辰大海,卻總得面臨腳下藤蔓。而他,願做那個披荊斬棘播火人。

他的目標很小,只要有一個學生就選擇堅守。

他的目標又很大,讓教育之光照亮中國最遠的山。

這些孩子何其幸運,順天梯而下,會發現一座燈塔。

時尚農人 林錦輪

才下案頭,就上地頭。

未及而立,這位大學畢業生已種糧七年。

不同於父輩,他手裏用的農具是插秧機,是收割機,是無人機。

有異於同輩,他心裏裝的事情是兩千畝水稻,是成為最好的農民。

在一個年輕人涌向城市的年代,他選擇逆流而上,為明天耕種。

駱駝女孩 鄭林林

裝點這個年輕姑娘的,不是首飾或化粧品,是兩百多頭駱駝。

她近乎無所不能。上得了大學,下得了鄉村;能年增身家數百萬,能手牽駱駝沿街喊;可在談判桌縱橫捭闔,可在菜市場精打細算。

她是青年,帶著銳氣回到鄉野。她是女性,以駱駝般的韌性面對艱難。她是創業者,用成功證明廣闊農村大有可為。

她擼起袖子,躍上駝峰,揮鞭奔騰,帶領眾鄉親向致富遠征。

反詐先鋒 林彬龍

一通詐騙電話,誤了山東少年性命。一個福建警察,平了全國輿論怒火。

在信息爆炸的年代,農民飽受不對等之苦。他以良心與智慧,連克電信詐騙之賊,還電磁波之網以晴朗。

可能與不可能常在一念之間,對他來説,無窮的遠方,無數的農民,都值得關切。發乎於心一切皆有可能。

櫻花書記 高雲建

櫻花燦爛而短暫,小鎮美麗而悠長,書記智慧而敢闖。

愛生態,就讓村子從蠅飛蚊舞,到草長鶯飛。

重發展,就帶全村從遍地土坯屋,變成家家大房子。

謀未來,就為偏僻的窮村落,插上“互聯網+”的翅膀。

理念先進如斯,坐擁綠水青山,何愁金山銀山。

傳統村落建築師 穆鈞

為八萬農民蓋房子,他只需就地取黃土。這不是魔術,是知識精英回饋鄉土。

在傳統日漸衰落之際,他眼中的村落卻處處寶藏。歷史最悠久的建材,使用最廣泛的樣式,在建築師手中,變成冬暖夏涼的家。

他發掘,他改良,他革新,他讓每個農民都能造出這樣的房子。

他曾獲過許多國際大獎,但仍癡迷于紮根兒時田野。在他心裏,生土並不落後,村舍絕非陋室。

剛強兄弟 許志剛 許志強

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人類對綠色的嚮往。

這是一對有著相似模樣的孿生兄弟,其實他們連心思都一樣。

過去48年裏,在不適合人類居住之地,他們種下400畝綠樹,填滿溝壑、山丘與荒野。烏發被霜染,初心從不變。

如果有一天你來到定西,在漫天黃土中忽然遇到滿眼綠意,也許會碰到老哥倆,一曰志強,一曰志剛。

【創新獎】

精準扶貧探路人 李仁兵

他用四雙眼睛洞察村落,每一雙都盯準貧窮。他以樸實視角,為山村劃出獨特的貧困線。他的扶貧之道,讓村民迅速擺脫貧困。在日拱一卒的實踐裏,心裏有農民,才能看到真貧困。腳下有方寸,才能屹立於天地間。

在看似微小的成功裏,精準扶貧的寶貴經驗卻蘊含著中國發展的真正底氣。

【公益獎】

艾滋遺孤之父 杜聰

從香港的私人飛機,到河南鄉下的三輪車,一個人的選擇牽動兩個孩子的命運。

曾經他的夢想是在瑞士買房養老,如今他的現實是膝下有兩萬孤兒。

物質的富足能讓人心生艷羨,精神的高貴則讓人肅然起敬。

這位曾經的投行精英,如今滿心都是艾滋遺孤的一餐飯、一身衣。

人不改其憂,聰也不改其樂。

【特別奉獻獎】

李保國

在學術的殿堂裏住滿各式各樣的人,有人縱論天下,有人皓首窮經,有人著作等身。

也有這樣一個人,黑臉龐,泥腿子,滿口鄉音。但在殿堂之上,他熠熠生輝。

他習慣沉默,卻有無數鄉親愛戴。他並不起眼,但離開後舉國哀慟。

因為他,腦中有乾坤,手上有技術,心裏有農民。

對他而言,八百里太行山,是鄉親們永恒的召喚。

CCTV年度三農人物推介活動是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准,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業節目)主辦,CCTV-7《聚焦三農》欄目承 辦的。自2005年伊始,如今已是第12屆。推選出了袁隆平、莫言、吳仁寶、李登海、陳士渠、陸永康、馬復興、唐山十三兄弟等一百五十多位三農領域的傑出 代表。2016年度以“謳歌三農領域中平凡的偉人”為宗旨,突出年度性、新聞性、典型性,以“中國夢”為主題,將時代精神與三農人物精神巧妙結合。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1月20日 20:4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中國農業銀行杯“CCTV2016年度三農人物”組委會以“引領 奉獻 責任 創新”為標準,歷時半年,走遍中國,通過多渠道報名推介,從幾百名三農相關領域人物中選出了19名(組)候選人,經事跡短片展播、專家評審會投票等,最終頒出13座“小金人”!摘得中國農業銀行杯“CCTV2016年度三農人物”殊榮的有:鄉情作家劉震雲、反詐先鋒林彬龍、櫻花書記高雲建、金融使者劉善龍、天梯守護者吉克伍達、時尚農人林錦輪、駱駝女孩鄭林林、村落建築師穆鈞、剛強兄弟許志剛許志強、農民工英雄 “蜘蛛俠”F4(劉春明、婁長民、李世增、朱德貴)。獲得中國農業銀行杯“CCTV2016年度三農人物”三個單項獎的分別是——特別奉獻獎:泥腿教授李保國 ;創新獎:精準扶貧探路人李仁兵;公益獎:艾滋遺孤之父杜聰。(《聚焦三農》 20170120 CCTV2016年度三農人物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