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飯碗裏的供給側 博弈的平臺 20170104

來源:央視網2017年01月05日 04:0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關鍵詞】創新、國際競爭力、農業科技

農産業的形態和內涵已經改變,我們需要新的糧食安全觀。不僅抓主糧,而且抓副食;不僅抓産量,而且要重視能力: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可持續發展;不僅要立足國內,而且要走出去,兩個市場統籌;不僅要抓硬實力(技術等),而且要抓軟實力(國際市場話語權);不僅要提高技術等硬實力,而且要完善政策等軟環境。

站穩博弈的平臺,關鍵是如何提高我國農業的綜合競爭力,提高農業競爭力則需要創新的驅動,制度和科技是創新驅動的雙引擎。現在有些種植品種,國外加上關稅、路費,進到中國還比我們賣得便宜。所以必須依靠科技進步、良種良法和機械化水平,提高農業産出效益。必須通過完善政策,來鼓勵農民的種糧積極性,並適度休更輪作。習近平主席説,“提高農業綜合效益競爭力,要以科技為支撐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本集將著力從制度、技術創新和提高國際競爭力層面,來表現中國在提升農業綜合競爭力這場博弈中經受的考驗,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1月05日 04:0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食譜快速更新的時代,中國人的飯碗裏需要花樣更多和品質更高的食材。保本都困難的農業,怎樣找到新的能力滿足新的需求?中國農業別無選擇,一場提升能力的革命悄然展開:不同主體圍繞新舊技術、新舊理念、新舊體制,正在進行悄無聲息的博弈。(《聚焦三農》 20170104 飯碗裏的供給側 博弈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