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秋後算大賬——棉花漲價 你賺了嗎(上) 20161117

來源:央視網2016年11月17日 23:3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新棉上市,價格一路高漲,種植戶喜慶豐收。秋收算大帳,慶祝的背後卻存在著很多的隱憂,新疆棉花目標改革價格改革補貼三年試點工作告一段落。種植戶的收入還能有保障嗎?

演播室1:今天我們的《秋收算大賬》系列節目要關注的是棉花。新疆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補貼今年已經是第三個年頭了,當時出臺這個政策就是為了減少國儲棉期間大量積壓的庫存,讓國內棉花價格和國際棉花價格接軌,實現棉價軟著陸。如今棉花又到了收購季節,今年棉花收成怎麼樣?價格如何?棉花種植戶和收購加工企業又有怎樣的一本賬呢?來看記者在新疆的調查。

三農觀點:成本和品質決定棉花競爭力

棉花市場已經充分國際化,誰的棉花質量好、成本低,誰就有錢賺。中國棉花種植環節成本高,直接影響了加工、銷售、棉紡等整個産業的競爭力。競爭力不強,市場話語權不夠大,價格偶爾反彈,也無法改變賠多賺少的局面。中國的棉花要想賺錢,關鍵還是要用提高機械化比率等降低種棉成本,加大品種研發、田間管理等環節的技術開發,為採棉機使用創造條件,就是一個很有效的降低成本辦法。只有整個中國棉花産業的競爭力提高了,種棉農民才有可能成為國際競爭的贏家,才能賺到更多錢。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11月17日 23:3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秋後算大賬——棉花漲價,你賺了嗎(上):量價齊增,新疆棉花主産區的種植戶欣喜,但機採棉卻遇冷。中國棉花想要賺錢,關鍵還是要提高機械化比率。螺螄怎樣吃更安全:專家表示螺螄的確有寄生蟲,但是只要高溫煮熟就沒事,一般煮5-10分鐘。尾部重金屬含量較高,建議只吃頭部。化肥行業積極轉型,應對“零增長”。(《聚焦三農》 20161117 秋後算大賬——棉花漲價 你賺了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