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綠色時空

[綠色時空]指尖上的財富 20161030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30日 15:2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一棵大樹能賣200元,一根竹子能賣30元,一捆樹皮能賣三元錢,而一根蘆葦也只能賣3角錢, 可這些材料到手藝人那裏,它們的價值就能翻上一倍、十倍,甚至百倍!讓價格翻倍,讓財富增值,這些手藝人,是怎麼做到的呢?

一棵柳杉能賣200元、一根竹子能賣30元、一捆樹皮能賣3元錢、一枝蘆葦只能賣三毛錢,原本身價平平的幾樣東西,價值總共也不超過幾百元,可它們到了手藝人那裏,做成蒸籠、瓷胎竹編、手工紙燈罩和蘆葦燙畫後,價值卻翻了十倍、百倍甚至上千倍,小材料如何賺來大財富,本期節目就向大家揭開普通材料身價倍增的秘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10月30日 15:2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堅決遏制亂捕濫獵和非法經營候鳥勢頭;福建寧德黃家村的手藝人用柳杉製作出了黃家蒸籠。兩個籠屜,加一個籠帽,一個最簡單的黃家蒸籠也能賣上200元錢。一棵成年柳杉,至少能做十隻蒸籠。經過他們的手,柳杉的身價翻了十倍;在竹編工藝師手上,粉單竹經過破竹篾、分絲之後,竹絲能比毛髮還要細,用20根竹絲穿針,穿完之後針眼依然有很大的空隙。別看竹絲這麼細,韌性依然很好,一根竹絲仍能提起砂壺。用這樣纖細的竹絲給瓷器編件“衣服”,美觀又能防止燙手。經過他們的手,普通的竹絲和瓷器一起,價格翻了十倍;在雲南騰衝,有一種樹的樹皮韌性特別好,當地稱之為構皮。剝下構皮當做牽引繩,居然能拖動一台拖拉機!手藝人用這纖維夠長、韌性夠好的構皮造紙,做成手工紙燈罩。經過他們的手,工藝品般的手工紙燈罩能賣到二三百元,構皮的身價也翻了十幾倍。(《綠色時空》 20161030 指尖上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