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保護候鳥 我們在行動—艱難的遷徙路 20161019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19日 23:3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候鳥南飛正當時,遷徙路上危險重重,捕鳥網攔住遷飛的路。

演播室1:現在又到了候鳥遷飛的季節,無數的鳥類從遙遠的西伯利亞南飛,來到我國的南方,甚至是飛往更遠的澳大利亞過冬。這是一條艱辛又充滿危險的路,這些鳥兒可能會生病、死掉或者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還有的,會落入獵人的手中。最近我們的記者就趕到了位於遼寧大連的老鐵山,我們一起去看看這條千年鳥道上捕鳥人與護鳥人之間的博弈。

三農觀點:禁止捕鳥要“軟硬兼施”

濫殺濫捕候鳥屢禁不止,最簡單的防堵辦法就是查禁和處罰。但是,對社會頑疾,我們很難用簡單的查禁和處罰來解決,濫殺鳥類除了經濟的原因,文明道德底線失守也是重要原因。保護生態就是保護地球,就是保護人類自己的生存環境,這樣一個道理應當是文明的底線,但是一些人卻可以不顧這個底線。保護鳥類要“軟硬兼施”,一方面用法律手段對違法犯罪保持高壓態勢,一方面要加強文明建設,提高全社會的環保意識和文明道德水準。只有人們把鳥類當成是和我們一樣的地球主人,我們才不會殺害鳥類。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10月19日 23:3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保護候鳥 我們在行動——艱難的遷徙路:每年這個時候,老鐵山是一些候鳥必經的一個山頭,多年來這裡一直有一些非法捕鳥人在山上下網捕鳥。為此,國家執法者和當地誌願者們不畏艱辛,每天起早摸黑解救這些被捕的珍稀鳥類;2、眼下到了板栗收穫的季節,市場上賣板栗的商家漸漸多了起來。據了解,今年板栗遇小年,年産量下降,導致市場上板栗價格明顯上漲。 (《聚焦三農》 20161019 保護候鳥 我們在行動——艱難的遷徙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