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仲偉志:一個相親節目裏的中國農村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6年10月09日 22:59 A-A+

這兩天被一篇文章刷了屏,文章題為《殘酷底層物語:一個視頻軟體的中國農村》。一個視頻軟體上的一些極端行為,比如自虐式喝酒、自虐式吃東西、自虐炸褲襠,被提煉為中國鄉村的精神面貌。看了的確震驚。

我不是一個喜歡撕的人,但還是想説點不同的。想來想去,不知如何下筆,乾脆給大家寫一篇流水賬吧。有些長,不過辛苦看完,你的心情或許會好一些。

前不久,我跟著央視《鄉約》去廣西武鳴。這是一檔相親節目,深入田間地頭、山澗水湄製作,與另外一些相親節目比,大相徑庭,大異其趣。我希望通過它來接一下地氣,觸摸一下中國縣鄉社會生態。

1

一款APP不足以代表中國農村,一檔節目也不足以代表中國農村,但製作人員有足夠的誠意,至少會提供一個平衡的視角。

現場錄製前的兩天裏,和主持人肖東坡等人一起,採訪當地推選出的男女嘉賓。

第一位是女嘉賓。楊艷,24歲,壯族,穿上高跟鞋就是一米七多,這個頭,在當地已經是很出挑了。

她在武鳴區地稅局辦公室做文秘工作,家在武鳴的陸斡鎮,爸媽養豬,現在家裏有上千頭豬,“大豬小豬、公豬母豬、黑豬白豬,什麼樣的都有。”從小在農村長大,農活都能幹,“種田、割稻穀、拔花生、種玉米、拔木薯、收穀子、曬穀子、喂豬,鋤地、種菜、挑水、澆菜、鏟豬糞、給豬洗澡,統統不在話下。”

你很難將那些繁重的農活與這個看上去有些柔弱的壯族妹子聯絡在一起。

“其實我力氣很大,在物流公司幹過卸車工作,一人能卸一車貨,卸貨時還不帶手套,現在辦公室桶裝水都是我自己換。我會做飯,做飯的時候不喜歡別人幫忙,自己一個人這邊高壓鍋、炒瓢,那邊電飯鍋、微波爐一起開工,一個多小時一大桌,從來沒人説難吃過。我喜歡唱歌,以前都是唱流行歌曲,今年剛拜了我們的壯鄉歌王當老師,希望能把我們祖傳的山歌傳唱下去。我是他唯一的徒弟哦。”

武鳴,壯族發源地之一,中國歌圩文化之鄉,2015年撤縣設區,成為南寧市面積最大的一個區。據稱,中國壯語便以武鳴方言為標準音。在武鳴舉辦的中國壯鄉三月三歌圩活動,規模盛大,楊艷剛剛拜下的師傅,就是這次歌王對抗賽上的勝出者。楊艷聰明,她知道在現代世界,這種傳統將是越來越稀缺的資源。她從小樂感好,但最終沒有學音樂,而是學了物流管理。不過她最大的願望,仍是做一個音樂老師。

楊艷住在城裏,是父母為哥哥置辦下的房子。她自己交物業費、水電費,自己買菜、做飯。等哥哥娶了媳婦,她就要搬出來。這一陣經常胡思亂想,“想結一場不會離的婚”。

“我一個月收入1500元,不夠日常開銷,但也不能向家裏要。為省20塊錢,我可以自己把一米八的床墊拖上二樓。業餘時間我還給人主持婚禮,20分鐘能賺兩百元。我給你們表演兩句啊……我性格開朗,臺上是女神,台下是女瘋子,開心果,我覺得我會是一個非常好的老婆,哈哈。”

楊艷特別能説。只要你願意聽,她就一直講下去。兩頰笑起來緋紅。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