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人蟲大戰 20160919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19日 23:4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漫山遍野松毛蟲,面對來勢洶洶的蟲災,他們如何應對?敬請收看本期聚焦三農。

松毛蟲是一種常見的森林害蟲,其幼蟲取食松針,大爆發時連片松林在數日內,即可被蠶食精光,遠看枯黃、焦黑,如同火燒一般,常稱為“不冒煙的森林火災”,被害松林,輕者影響生長,重者造成松樹枯死。今年湖北省英山縣多次爆發松毛蟲蟲害,不僅對松樹林造成了大面積嚴重破壞,也對當地村民的生産生活造成了嚴重影響。面對蟲害怎麼辦?接下來我們就跟隨記者到現場去看一看。

其實湖北省英山縣在今年7月底8月初的時候已經發生了一次松毛蟲災害,當時面積達18萬畝,當地林業局立即組織了人工防治。但是9月份再次爆發了大面積松毛蟲災害,面積達45萬畝,是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那麼防止蟲害到底有多難?飛防的效果又如何呢?

【三農點評】以更專業的隊伍和技術撲滅“無煙山火”

面對松毛蟲大面積爆發,過去是人工噴灑毒藥,不計勞力和環境成本,現在是低毒農藥、低成本的飛機防治,這是中國森林保護的進步。這次松毛蟲大規模爆發,前有厄爾尼諾現象鋪墊,後有小規模爆發預警,如果蟲害預測預報機制更靈敏,更早動手防治,效果可能會更好。在森林分包到戶後,誰來承擔森林保護的巨大成本?只有建立更專業高效的森林保護體系,用專業的隊伍、專業的技術快速應對松毛蟲災害,才能將“無煙山火”的損失減少到最小。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9月19日 23:4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松毛蟲災害被稱為不冒煙的“森林火災”。9月湖北省英山縣爆發松毛蟲災害,來勢洶洶。對於此次災害,飛防成為最好的解救方法,它成本低,毒性低,而且治蟲效果良好; 2、被告知信用卡透支,女大學生險些被騙:江蘇常州金壇的一位女大學生遭遇電信詐騙,對方聲稱信用卡透支,需要馬上匯款。銀行工作人員看到後及時制止了這位女大學生的匯款行為,並告知她遭遇了詐騙; 3、“支農支小”,助推三農發展。 (《聚焦三農》 20160919 人蟲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