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綠色時空

[綠色時空]隨心而動的植物染色 20160918

來源:央視網2016年09月18日 15:2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有一種技藝雖然有著數千年的歷史,但是卻深受現代人的喜愛,它能夠使一個平淡無奇的東西綻放出耀人的風采,它的原料隨處可得,它的製作工藝簡單易於掌握,但是這種技藝卻面臨著無法傳承的危險。它究竟有著怎樣的不凡經歷?今天就讓我們跟著天然染色匠人黃榮華,撿拾植物染色的魅力。

我國是最早使用天然染料進行染色的國家。多個古籍文獻中記錄了色彩的名稱,東漢《説文解字》中有39種色彩名稱,明代《天工開物》、《天水冰山錄》則記載有57種色彩名稱,到了清代的《雪宦繡譜》已出現各類色彩名稱共計704種。但是如今名字雖有記載,與之相對應的染料卻難以考證,為此黃榮華花費了二十多年的時間,終於完成了中國第一份植物染色標準色卡,本片跟隨黃榮華一起從尋找原料開始了解天然染色的魅力。

播出時間:2016年09月18日14點13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9月18日 15:2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我國是最早使用天然染料進行染色的國家。多個古籍文獻中記錄了色彩的名稱,東漢《説文解字》中有39種色彩名稱,明代《天工開物》、《天水冰山錄》則記載有57種色彩名稱,到了清代的《雪宦繡譜》已出現各類色彩名稱共計704種。但是如今名字雖有記載,與之相對應的染料卻難以考證,為此黃榮華花費了二十多年的時間,終於完成了中國第一份植物染色標準色卡。本期節目跟隨黃榮華,一起從尋找原料開始,帶大家了解天然染色的魅力。 (《綠色時空》 20160918 隨心而動的植物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