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山西蒲縣:變味的“限羊令” 20160829

來源:央視網2016年08月29日 23:5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遠走他鄉去放羊。封山禁牧,養羊還是賣羊?生態保護下的兩難選擇。敬請收看《聚焦三農》。

演播室1:不久前,山西省蒲縣有村民反映,當地因實施“封山禁牧”讓農民“限期賣羊”,一些養羊戶為了躲避賣羊的命運,把羊群趕到周邊的縣去放牧,是不是像村民反映的那樣,記者前往當地進行調查。

演播室2:山西省蒲縣政府的 “封山禁牧專項整治行動”通知下發後,養羊戶要麼四處躲避,要麼被迫把羊賣掉,那麼,蒲縣這樣做的依據是什麼?相關部門有沒有考慮“限期賣羊”給農民帶來的影響呢?

三農觀點:封山禁牧和保護農民生計要兼顧

蒲縣是呂梁山生態脆弱區,封山禁牧是為了保護環境,這是好事。但封山禁牧卻要求百姓限期賣羊,“禁”的是山羊,實際操作上把綿羊也劃入了禁養範圍,這樣“一刀切”的做法忽略了老百姓的當前利益,過於簡單粗暴。養羊是西北農村的基本民生,生態保護是戰略問題,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是科學發展的一道大考題。要更多考慮通過專業的辦法,轉變傳統的養殖方式,增加圈養設施建設補貼,盡可能兼顧封山禁牧和農民的眼前生計。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29日 23:5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不久前,山西省蒲縣有村民反映,當地因實施“封山禁牧”讓農民“限期賣羊”,一些養羊戶為了躲避賣羊的命運,把羊群趕到周邊的縣去放牧,是不是像村民反映的那樣,記者前往當地進行調查。黃鱔的營養價值極高,有水中人參之稱。夏秋季節也正是吃黃鱔的時候。株洲的魏先生就收到了朋友送來的野生黃鱔,可是一剖開,魏先生就被嚇了一大跳,裏面竟然有活著的白蟲。在我們欄目啟動了“尋找籌集學費的寒門學子”特別節目以來,收到了全國各地熱心觀眾的關注和積極反饋。大家紛紛來電或在我們的官方微博微信留言,表示要為這些寒門學子們出一份力。磁州窯是中國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窯體系,素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説。窯址在今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的彭城鎮和磁縣的觀臺鎮與一帶,磁縣宋代叫磁州,故名。(《聚焦三農》 20160829 山西蒲縣:變味的“限羊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