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聚焦農村“剩男”:沉重的彩禮 20160815

來源:央視網2016年08月15日 23: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萬紫千紅”、“三斤三量”,這些詞為何成了農村婚嫁的“攔路虎”?如今農村生女孩為何反被大夥兒羨慕?敬請關注本期《聚焦三農》。

演播室1:今天我們繼續關注農村“剩男”的話題。在前幾天的節目裏,我們了解到目前我國農村“剩男”已經多達2000多萬人。娶不到媳婦的一個直接原因,就是很多家庭負擔不起“彩禮”錢。彩禮又稱之為“聘禮”,這個古來有之的習俗本意是對男女姻緣的祝福。彩禮的多少,也是隨當地情況、當事人的經濟狀況等因素而定。然而,時至今日,在不少地方,“彩禮”卻逐年上漲,包含的內容也越來越多,甚至超出了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那麼,如今農村彩禮是一個什麼樣的水平?對一般家庭而言負擔又有多重呢?

演播室2:在經濟學中,人與人之間的經濟關係,往往是由社會地位處於優勢的一方決定的。女孩稀缺,處於優勢地位,自然就會伴生出婚姻市場上的“高額彩禮”關係,這樣就把一些家庭經濟條件不好的農村適婚男性,擋在了婚姻大門之外。這些男性要想“脫單”,最基本的就是先把自己的日子過得好起來。在海南省定安縣,曾經被外界稱為“光棍村”的高坡村,這幾年卻喜事不斷,他們是如何實現這種轉變的呢?

演播室3:緩解“剩男”問題也要精準扶貧

收彩禮只是一個傳統風俗,把彩禮當成婚姻保障金,不少人因彩禮致貧,婚姻變了味,也加劇了農村的“剩男”現象。“剩男”現象成因複雜,高價彩禮暴露的是“剩男”現象後面的經濟視角。大力推進扶貧工作,改善農村與農民的經濟狀況,既能提高農村男青年在“婚姻市場”上的競爭力,也能減少索要彩禮的動機,緩解彩禮造成的經濟壓力。解決農村“剩男”婚姻問題 ,也應當成為精準扶貧的一個著力點。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15日 23: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目前我國農村“剩男”已經多達兩千多萬人,娶不到媳婦的原因就是很多家庭都擔負不起彩禮錢。在山西古縣,借錢娶媳婦已經成為一種風氣,如今農村的彩禮錢已經水漲船高,除此以外,還需要一套商品房與一輛小汽車。“蒸籠”天氣下的農民工。中暑患者多為老年人與重體力勞動者。尋找籌集學費的寒門學子:雙胞胎姐妹打工掙學費。 (《聚焦三農》 20160815 聚焦農村“剩男”:沉重的彩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