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聚焦農村“剩男”:被愛情遺忘的人 20160809

來源:央視網2016年08月09日 23:3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他們是被愛情遺忘的人,高昂的彩禮,失蹤的新娘,愛情夢想,一次次被現實擊碎。農村“剩男”的春天在哪?

有一組數字曾經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2014年國家統計局公佈我國大陸男女比例為51.2比48.8,男性比女性多了3376萬。事實上這種性別失衡現象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就已經埋下了引子,雖然近年來男女比例失衡從數字上看有所緩和,但在一些農村地區依然突出。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如此大的性別比失衡?它所帶來的問題又有哪些?近日,我們欄目派出多名記者,對中國農村男性娶妻問題進行了全景調查。今天我們先來關注第一集,那些與愛情失之交臂的農村大齡未婚男性。

【三農點評】為三千萬人“止痛”

農村“剩男”在局外人那裏只不過是一個社會話題,但在三千萬當事人那裏,卻是三千杯孤獨的人生苦酒。這些痛苦有著共同的社會原因,也造成了買賣婚姻、加大城鄉差別等嚴重的社會問題,這是需要全社會參與解決的一場危機。我們既要改變重男輕女的生育觀念,從根本上緩解性別失衡問題;又要從縮小成效差距入手,提高農村青年在婚姻市場上的競爭力;更緊迫的是,要制定政策,保障老年單身農民醫療、養老、低保等權利。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09日 23:3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廣西融水縣東陽村,成年未婚男性大約有三百人左右,大約每兩戶就有一名成年男子未婚。這一現象對人口學家來説是極其不正常的。在男多女少的情況下,就會産生“婚姻擠壓”,而由於城鄉經濟差異,“婚姻擠壓”現象更多地擠向了邊遠貧困地區。搶手的“知了猴”。農藥使用不當,一家五口皆中毒。農業部:著力提高農業對外合作水平。 (《聚焦三農》 20160809 聚焦農村“剩男”:被愛情遺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