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電商熱的“冷”思考 不易跨過的冷鏈配送“攔路虎” 20160805

來源:央視網2016年08月05日 23:1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葡萄熱銷,然而電子商務“示範縣”卻鮮見電商身影。説起經歷,很多電商滿肚苦水。社會熱捧的互聯網農業,為何面臨如此境地?

2015年,作為阿裏巴巴農村電子商務“千縣萬村”示範縣,雲南省賓川縣和阿裏巴巴合作,在淘寶開通了“特色中國賓川館“, 吸引20家企業入館,建立了30多個農産品銷售店舖,同時還在賓川縣建成了60多個農村淘寶服務點。賓川縣是全國鮮食葡萄種植基地,眼下正是當地葡萄大量上市的時節。那麼這些已經建立起來的電商都在幹什麼呢?他們在當地葡萄提銷售中究竟能發揮什麼作用呢?

據統計,我國年生鮮市場規模近十萬億元,而目前電商滲透率僅為0.4%。正因為看到了如此廣闊的市場前景,從2014年開始,大大小小的電商紛紛涉足其中。而且一番試水下來,4000多家生鮮電商,目前有95%的企業處在賠本賺吆喝的境地,這足以説明生鮮電商經營之難。有人説冷鏈配送是電商物流的珠穆朗瑪峰,如何攀過這種山峰?不是建幾個電商平臺、開幾家網店就能解決的事情,恐怕需要政府、企業和從業人員共同長期的努力。

三農觀點 冷鏈物流串起生鮮農産品的價值鏈

葡萄種好了,電商也有了,電商卻沒有幫到農民賣葡萄。互聯網不是魔術,互聯網的信息優勢要變成農民手中的真金白銀,那還要看農産品本身的競爭優勢和物流産業的發達程度。我國每年運輸途中腐爛變質的水果、蔬菜等食品價值近千億元,沒有一個健全的冷鏈物流體系,緊靠互聯網做生意還難以減少這些浪費。只有政府、行業和企業共同努力,建立起完整的冷鏈物流鏈,再加上電商的信息流,生鮮農産品才能變成為農民賺錢的價值鏈。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05日 23:1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葡萄熱銷,然而電子商務“示範縣”的雲南賓川縣卻鮮見電商生意,因為物流問題,致使寄出去的農産品質量沒法保障,冷鏈配送成為電商最大的“攔路虎”。江蘇鹽城的邱金山出生在北京,被父母送回老家學習,但因不會説老家話,經常被人欺負。河南中牟縣:讓人心塞的冬瓜賣難。(《聚焦三農》 20160805 電商熱的“冷”思考 不易跨過的冷鏈配送“攔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