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電商熱的“冷”思考 電子商務為啥也攤派 20160803

來源:央視網2016年08月04日 0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今年6月2號,陜西省孝義市為了大力發展電子商務,特意出臺了一份文件,要求全市各個部門在不到20天的時間裏,必須要完成手機安裝農村淘寶APP7萬個,商品交易額要達到2600萬。但是文件出臺不到半個月卻又被廢止了,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來先來看看農村淘寶在山西孝義的發展現狀。

正是因為看到了規模巨大的農村消費市場,所以阿裏巴巴農村淘寶項目應用而生,希望實現“網貨下鄉”和“農産品進城”的雙向流通。也正是看到了農村電子商務的廣闊前景,孝義市有關部門才會出臺了那樣一份文件,但是這份文件卻引起了很多爭議。

三農觀點:拔苗助長違背經濟發展規律

農村肯定需要電商,但是用大會戰的辦法拔苗助長,也很不妥當。不管是發展農村電商,還是建設現代農業,它的主體都是農民,只有讓農民看到好處、掌握相關知識,才有可能真正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政府引導産業發展的用意是好的,這種引導要因地制宜,要多用市場手段調動農民積極,讓電商産業有更強大的內生動力。一些地方習慣用下文件、搞運動的方式來發展經濟,這種急於求成的做法很不專業,效果往往適得其反。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04日 0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規模巨大的農村淘寶市場使得阿裏巴巴的農村淘寶項目應運而生,希望能夠實現網貨下鄉和農産品進城的雙向流通。為了能更快更好的發展農村淘寶,孝義市開始實施電子商務發展“百千萬億”計劃,當地政府出臺了一份孝義市農村淘寶6.18大會戰實施方案的紅頭文件。廣西玉林一位老人在維修收割機時由於操作不當左腳被捲入收割機內。在北京,來自安徽的一對夫婦經營一個小小的早餐店,今年暑假,女兒第一次來北京和父母團聚。近日,以《藍海遊走•智慧舵手》為主題的2016北京路路通新通路産品發佈會在北京舉行。(《聚焦三農》 20160803 電商熱的“冷”思考 電子商務為啥也攤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