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電商熱的“冷”思考 難走的電商扶貧路 20160802

來源:央視網2016年08月03日 00:0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電商熱的“冷”思考:難走的電商扶貧路

山路險,物流難,加工缺、倉儲無,薄弱的農村基礎設施,給農村電商帶來怎樣的尷尬?敬請關注本期《聚焦三農》。

演播室1:現在農村電商比較火熱。有數據顯示,農村用戶手機上網的比例已達84.6%,農村居民對網購的接受率超過八成, 2016年農村電商市場規模將達到4600億元,這無疑是一塊巨大的蛋糕。阿裏、京東、蘇寧等電商大舉投資進村入戶,開始佈局“農村藍海”,而農村電商的迅猛發展,也讓不少地方看到了互聯網經濟的魅力。於是紛紛引進電商企業,發展當地的經濟。但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農村電商在發展過程中就遇到了不少困難。從今天開始,我們將播出五集系列節目:電商熱的冷思考。從生産、加工、運輸、政策等多個角度探討農村電商困局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第一集:難走的電商扶貧路。2015年底,湖南省商務廳在當地的貧困縣——城步縣試點電商扶貧工作,將全省優秀的互聯網電商企業集中起來,希望他們能幫城步縣把優質農産品銷售出去。經過大半年準備,2016年4月27日,湖南省電商扶貧專項活動正式啟動。然而,當初興衝衝地來到這裡的大批電商,卻發現這條扶貧路走起來並不容易,這是怎麼回事呢?

演播室2:交通道路決定著電商的物流成本,而物流成本又是電商企業最重要的成本之一。佔電商銷售成本的30~40%,自然受到電商企業的關注。不過除了物流,其它像網絡、加工、平臺等多個電商要素,這裡的條件又怎麼樣呢?

演播室3:三農觀點:魚要放到水裏才能遊起來

電商對農業來説,最大的優勢是信息互通,讓那些看不見産品的買家看見産品,讓看不見市場的農民看到市場。所謂電商扶貧,除了利用電商多賣一些農産品,更要利用電商的信息優勢指導産業和市場建設,用它來引導資源配置的方向,比如該修路的要修路,該改善通信網絡的要改善通信網絡。如果電商和産業、市場建設兩張皮,電商沒有合適的生存環境,也就成了放在沙地上的魚,遊不起來了,扶貧的效果也就不理想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8月03日 00:0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15年底,湖南省商務廳在當地貧困縣城步縣試點電商扶貧工作,希望它們可以幫助當地將優質農産品銷售出去。然後大半年過去了,這條電商扶貧路走的很艱難。湖南搜農坊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歐陽婕妤稱當地基礎設施落後,導致成本很高,當地很多農戶對他們的收購價格也並不滿意。災後災,洪湖漁民求幫助。張強夫婦在北京經營一家涼皮店,每年七八月份,不管生意多忙碌,張強都堅持讓小女兒來北京過暑假。甘肅隴南:油橄欖成為農民致富的“金果果”。(《聚焦三農》 20160802 電商熱的“冷”思考 難走的電商扶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