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遼寧瀋陽:拿不到的補償款 20160718

來源:央視網2016年07月18日 22:5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長達八年,土地補償款一直未到手。補償款不給,問題究竟出在哪?到底是誰對誰錯?敬請收看《聚焦三農》

演播室1:前不久,遼寧省瀋陽市于洪區小韓村村民向欄目反映了一個情況,他們説:小韓村總共有2525畝耕地,2008年的時候,這些地被瀋陽市政府全部徵用,但是村民們拿到的補償款卻只有1900多畝,還有575畝耕地的補償款,直到今天也沒有拿到手,而且,這筆補償高達三億多元!村民們反映的情況是否屬實,這筆補償款為什麼長達8年沒有到位呢?

演播室2:要説清這筆土地補償款的來龍去脈,時間還得再往前推,一直推到1998年。當時,小韓村拿出村裏的全部土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和一家名叫歐亞公司的外資企業簽訂了合同,一起開發高效觀光農業。兩年後,也就是2000年,小韓村退出了合作項目,把這兩千多畝土地,以租賃的方式租給了這家外資企業。那這段歷史跟575畝土地補償款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繼續收看記者的調查。

演播室3:原來,當時,這家外資企業把小韓村的農用地作為建設用地,建成了在瀋陽赫赫有名的荷蘭村項目。2008年,歐亞公司被當地政府正式定性為違法佔地,所有土地收歸國有,打那時候起,小韓村的這2525畝土地就由瀋陽市政府接手,補償款也由當地政府部門兌現。有了政府部門介入,按説這事正在變得越來越規範、越來越靠譜,村民們為什麼還一口咬定,有575畝土地沒有支付補償款呢?

演播室4:小韓村村民認為,這575畝地的補償款就應該當地政府付,可當地政府卻認為,當年歐亞公司交付小韓村的5千多萬元就應該算是補償款。聽起來真是公説公有理、婆説婆有理。那麼,專業人士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呢?記者特意聯絡上了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的龍翼飛教授。一起聽聽他怎麼説。

【三農觀點】依法保護農民利益

小韓村的土地從農業用地到如今的房地産項目,增值了不知多少倍,但原來依靠這些土地為生的農民卻沒有得到多少好處。小韓村收到的五千多萬元到底是租金還是補償款,這個問題應當由法律裁決,我們沒有資格評判。但這起糾紛再次告訴我們合法用地和保護農民權益的重要性,土地是農民的萬年基業,土地的徵用一定要依法進行,一定要以保護農民的權益為前提。現在糾紛出現了,要解決問題,還要回到法律軌道上,還要回到保護農民權益的根本出發點上。

對於此事本欄目將會繼續關注。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7月18日 22:5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遼寧瀋陽:拿不到的補償款,未補償的徵地款;2、遼寧瀋陽:拿不到的補償款,補償為何沒到位;3、網傳楊梅浸不明液體,市場監管部門查真相;4、女童被卡墻縫,4小時緊急營救;5、大雨淹沒瓜棚,村民生産自救。(《聚焦三農》 20160718 遼寧瀋陽:拿不到的補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