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河道“腸梗阻”如何不再堵 20160716

來源:央視網2016年07月16日 23:0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強降雨來襲,非法採砂為何屢禁不止?河道受阻,如何疏解防汛抗洪的生命線?敬請收看——《河道“腸梗阻”如何不再堵?》

【演播室1】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南方地區已遭遇20多次強降雨,多地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有140多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各地的防汛行動進入到戰時狀態。而河道承擔著行洪的主要任務,是防汛抗洪的生命線,保持各條河道行洪通暢在強降雨到來時就顯得非常重要,但有的地方的河道卻在主汛期到來時還存在採砂挖砂現象,那我們的記者也進行了調查。

【演播室2】非法採砂在全國很多地方都是一個頑疾,難於管理,但是洪江市通過對河道可採砂區域進行拍賣,變堵為疏後,河道治理有了明顯的效果。而遠在一千公里之外的浙江省嘉興市秀洲區情況更為特殊,這裡屬於浙江省最低處,境內有著2千6百多條河道,當地有個形象的説法叫“有雨必災,有水必淹”,對於今年的強降雨,他們在河道防洪方面又是怎麼做的呢?

【三農觀點】平時精心養兵 戰時才能無憂

用招標的辦法,既明確了挖沙的利益主體,也落實了河道修復的責任。綜合運用行政、法律和市場的力量治理河道挖沙,要比主要用行政手段“堵”更有效。雨季到來時,大家都知道防洪能力建設的重要,雨季來臨前,誰負責防災減災能力的建設?嘉興的經驗告訴我們,防災能力建設的責任首先在政府。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政府真正落實防災能力建設的主體責任,在防災能力建設中又有更多的專業智慧,做到這兩點,在洪水到來時,我們就可以減少很多損失。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7月16日 23:0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河道“腸梗阻”如何不再堵;2、電動車“搶道”引發事故;3、電動車違規充電起火 近百輛車被燒成“灰”;4、採摘楊梅要小心;5、馬鈴薯種薯國際論壇在雲南昭通舉行。(《聚焦三農》 20160716 河道“腸梗阻”如何不再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