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村裏來了能人 20160704

來源:央視網2016年07月04日 23: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大山深處,村民多年封閉,貧困、落後、近親結婚,他們如何走出貧困,轉變觀念。

演播室1:雲南臨滄有“世界佤鄉”之稱,佤族佔全國佤族總人口的三分之二。另外呢,這裡還生活著著傣、拉祜、布朗等23個少數民族,其中,相當一部分地方屬於“民族直過區”。什麼叫“直過區”呢?20世紀50年代初的時候,黨中央國務院對雲南邊疆的十幾個少數民族聚居區,以特殊的“直接過渡”方式,讓他們從原始社會或奴隸社會,跨越幾種社會形態,直接進入社會主義。但是由於各種歷史原因,臨滄的很多地方還相當貧困,在“精準扶貧”這場世紀之戰全面打響的時候,這裡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演播室2:在過去的多依村,人們不喜歡讀書、實行近親結婚,80%的村民一輩子都沒有走出過大山。幸運的是,2007年,一個外鄉人來到了這裡,從那天起,這張陌生面孔給多依村帶來許多新變化。

[三農觀點]通則不痛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致貧原因不一樣,不能對症下藥,即使脫貧了,也會很快返貧,精準扶貧就是要一地一策,甚至一戶一策,把窮根拔掉。多依村有資源,它的窮困原因主要是交通閉塞導致思想觀念閉塞,資源爛在山上變不出錢。中國很多窮困地區類似多依村,這類地區扶貧的關鍵就是交通和觀念一齊打通,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交通和觀念通了,財富的源流也就暢通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7月04日 23: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雲南臨滄有“世界佤鄉”之稱,佤族佔全國佤族總人口的三分之二。另外呢,這裡還生活著著傣、拉祜、布朗等23個少數民族,其中,相當一部分地方屬於“民族直過區”。20世紀50年代初的時候,黨中央國務院對雲南邊疆的十幾個少數民族聚居區,以特殊的“直接過渡”方式,讓他們從原始社會或奴隸社會,跨越幾種社會形態,直接進入社會主義。但是由於各種歷史原因,臨滄的很多地方還相當貧困;2、湖北天門:尹興場村的千畝農田被淹;3、湖北英山:洪水侵襲校園;4、湖北麻城:河堤垮塌;5、農業部:要培養一批農業科研傑出人才和鄉村“土專家”;6、農業部:讓強農惠農資金用到實處;7、木耳栽培有了新基質,秸稈有了新去處。(《聚焦三農》 20160704 村裏來了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