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秸稈啊秸稈 這些收割機為啥不下地 20160623

來源:央視網2016年06月23日 23:0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麥收正當時,又遇新規定。幾百台老式收割機,都停在家裏。為什麼不讓他們的收割機下地?當地為啥要出臺這個規定?敬請收看《聚焦三農》。

演播室1:每年三夏,秸稈處理都是個讓人特別頭疼的事兒,一根小小的秸稈難倒了從種植戶、農機手、村幹部到秸稈企業一眾人。在今年的麥收中,我們的記者也是兵分五路,對秸稈禁燒、粉碎還田、回收利用進行了系列調查。我們的記者在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採訪時,看到大街小巷、田間地頭都有許多這樣的標語,地裏冒股煙,坐牢十五天。誰燒一把火,誰進派出所。原來,這是該地連續第二年出臺嚴厲措施,禁止秸稈焚燒。就是因為這個規定的出臺,種糧大戶王紅軍的收割機就不讓下地了,為什麼就不讓他的收割機下地呢?這秸稈禁燒與收割機有多大關係呢?

[三農觀點]: 不能讓農民賠錢追著政策跑

秸稈粉碎還田、低茬割麥可以避免燒秸稈,但它需要更貴的機器、更平整的土地、更過硬的操作技術,還要有對機手的利益補償辦法。要徹底解決焚燒秸稈污染環境的問題,最好是研究好各個環節的技術和利益補償問題,拿出一個較為持續穩定的方案。環保收割是個系統工程,設計政策時要儘量通盤考慮,執行政策也要留好緩衝器,減少政策頻繁變化給農民造成的損失。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6月23日 23:0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每年三夏是秸稈處理的時期,本期節目記者來到湖北省襄陽市進行秸稈處理問題。忙碌時期,當地農民還有收割機閒置在家裏,記者進行深入調查。廣東省佛山的一名市民被蚊蟲叮咬,一直住院,該市民到醫院診治發現是被恙蟲叮咬。夏季,江蘇淮安動物園羊駝身上太熱了,動物園美容師為羊駝集體剪毛換“夏裝”。來賓縣引進扶貧項目,當地村民入股,種植了百香果。(《聚焦三農》 20160623 秸稈啊秸稈 這些收割機為啥不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