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欲罷不能的蘋果套袋 20160620

來源:央視網2016年06月21日 08:2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欲罷不能的蘋果套袋 》

每年6月,山東棲霞農民都要面對一個難關;用工多、雇工難、幹活累、花錢多等問題日益突出;曾經的新技術,為何成為農民負擔;現實狀況下,免套袋是否可行?

【演播室1】:蘋果套袋技術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山東棲霞市從日本引進的。經過20多年的推廣,套袋已經成為山東、陜西、甘肅等蘋果主産區家喻戶曉的種植技術。眼下正是山東煙臺蘋果套袋的時節,對於這項必不可少的農活,那裏的農民們陷入了愛恨糾結、欲罷不能的境地。這是為什麼呢?

【演播室2】:看來,對於種植蘋果的農民來説,套袋不但費事費力還費錢,是一個負擔;對於套代工來説,每天10多個小時的工作,掙的也是辛苦錢。既然既費事費力,蘋果為什麼要套袋,不套袋行不行呢?繼續收看記者的調查。

【三農觀點】: 誰來為套袋解套

蘋果套不套袋,只有兩個解題的思路:要麼降低套袋成本,要麼解決不套袋蘋果的品質問題。人力成本上升是難以改變的大趨勢,用技術手段讓不套袋蘋果既好吃又好看才是最好的辦法。中國是蘋果生産大國,但與國外蘋果先進種植技術比還有很大差距,現在有些地區正在試驗用改良土質、矮化蘋果樹、推廣低殘留農藥等綜合手段,提高不套袋蘋果的品質。我們希望國家組織力量進行科技攻關,在借鑒國外經驗同時,儘快找出有中國特色的技術方案,幫助蘋果種植戶減輕負擔。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6月21日 08:2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欲罷不能的蘋果套袋;2、互聯網+麥收讓跨區機收更靠譜;3、第二代馬鈴薯主食:馬鈴薯粉配比更高 品種更多。(《聚焦三農》 20160620 欲罷不能的蘋果套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