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小“艾”也能賺大錢 20160613

來源:央視網2016年06月13日 23:1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小“艾”也能賺大錢 》

往日無人種,如今忙生産,端午時節話艾蒿,看小“艾”如何賺大錢。

演播室1:自古以來端午節除了劃龍舟、食粽還有一個習俗就是挂艾草。艾、菖蒲和蒜被稱為“端午三友”。南北朝時,端午又稱為“沐蘭節”,荊楚一帶有採艾的習俗,並且採艾要在雞未鳴以前就出發。艾草究竟長什麼樣子?為什麼要在天亮前採摘?這種草又是怎麼讓種植戶們賺大錢的呢?我們現在就隨著記者的鏡頭一起去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的故鄉湖北省蘄春縣看一看。

三農觀點:現代農業需要古老文明的滋養

艾草讓我們想起了獲得諾貝爾獎的青蒿素。艾草和青蒿一樣,是一種隨處可見的野草,從食用、熏蒸到沐浴,人們把它開發成了養生的藥物和美食,充分反映了中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古老智慧。在“藥聖”李時珍的故鄉湖北蘄春,人們把這種古老智慧變成現代産業,成了農民創收的一種重要手段。農業再現代化,利用自然的恩賜滋養我們的身體仍然是它的精髓,中國古老的農業文明,特別是中醫藥文化,仍然是現代農業取之不盡的寶藏。現代農業,需要古老農業文明的滋養。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6月13日 23:1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自古以來端午節除了劃龍舟、食粽還有一個習俗就是挂艾草。艾、菖蒲和蒜被稱為“端午三友”。南北朝時,端午又稱為“沐蘭節”,荊楚一帶有採艾的習俗,並且採艾要在雞未鳴以前就出發。我們現在就隨著記者的鏡頭一起去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的故鄉湖北省蘄春縣看一看。艾草和青蒿一樣,是一種隨處可見的野草,從食用、熏蒸到沐浴,人們把它開發成了養生的藥物和美食,充分反映了中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古老智慧。 (《聚焦三農》 20160613 小“艾”也能賺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