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海猛子”如何海底“掘金” 20160605

來源:央視網2016年06月06日 0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他們是“海猛子”,月收入三四萬元,海參捕撈季,他們海上沉浮卻冷暖自知。

海參被很多人看作是很好的補品,那麼它是如何捕撈上來的?又是誰在捕撈呢?今天我們要去認識一些被稱作“海猛子”的人,在海參捕撈季節裏,他們會找到臨時僱主,下海捕撈海參,這個期間,他們每月有三四萬元的高收入,然而高收入的背後,“海猛子”要承受巨大的壓力和風險。眼下正是海參捕撈的旺季,今年的海參市場怎麼樣?這些海下捕參人的收穫又如何呢?

【三農觀點】既要敬畏自然 也要珍惜生命

野生海參品質好,對生長環境要求高,“海猛子”用比較原始的作業方式捕撈海參,儘管事出無奈,某種程度上對海參産地也是一種保護。自然要敬畏,生命也要珍惜。“海猛子”長時間在低溫、潮濕、高壓的環境下作業,很容易患上潛水病,裝備簡陋,捕撈事故也時有發生,這種以命換錢的工作方式與今天的勞動保護觀念相去甚遠。我們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從加強培訓、改善技術裝備等方面著手,讓“海猛子”們有一個更好的勞動環境。至於野生海參的保護,可以通過法律和市場的手段來加大力度。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6月06日 0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海猛子”如何海底“掘金”:富貴險中求。海面到海底,淺有兩三米,深則十幾米。對“海猛子”而言,卻可能是生與死的距離。 “海猛子”是威海沿海漁民對海參採捕者的俗稱。他們平日裏是打工者、農民,捕參季穿上潛水服便是“海猛子”;2、五萬元馬上要轉走,銀行公安聯手追回。電信詐騙防不勝防,江西某男子被騙五萬元整;3、河南嵩縣:老人荒島養雞,只為替兒還債;4、虧損環境下奶業該咋辦:第七屆中國奶業大會召開,現狀堪憂。中國原料奶從2015年開始供過於求,很多散養戶退出;5、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會見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幹事卡津女士;6、農業部: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全面提升農業科技水平。 (《聚焦三農》 20160605 “海猛子”如何海底“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