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折磨人”的互聯網訂單農業 20160525

來源:央視網2016年05月25日 23:2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不用出門,種子、農藥、化肥全搞定。種子未種,産量已經預售一空。資金不夠?預售款變相來幫你。如此農業生産是不是很省心?“互聯網訂單農業”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安徽省定遠縣的種糧大戶王敏這幾天的心情可謂喜憂參半:喜的是縣商務局在他的合作社裏搞了一個農業電子商務的試點項目。能搭上互聯網的快車,相當於泥腿子一腳踏進了農業電子商務的大門,自然是件好事。憂的是這個項目要求所有的農資購買與産品出售全部在互聯網上進行,這對於從來沒有“網購”經歷的老王來説,無疑是一個重大的考驗。那老王會遇到什麼新鮮事,又能否應付得了呢?

近幾年,隨著互聯網農業的興起,定制農業的模式也開始走紅。但以往的“互聯網定制”基本集中在小眾高端農産品,跟普通大宗農産品不沾邊,因此也難以有推廣價值。而這一次老王參與的“互聯網定單”農業,則是利用了互聯網的匯聚效應,將定制模式推廣應用到普通大宗農産品上,使生産者與消費者直接對接,不僅解決了以往因信息不對稱而導致的農産品賣難和優質不優價等的問題,也解決了消費端難以買到自己稱心的農産品的問題。而交易平臺則充當了第三方交易保障的角色,及時解決買賣雙方的問題。無疑這種全服務全程互聯網交易的農業經營模式,將會對探索解決“三農”問題起到實質性的作用。

【三農點評】為農民搭建互聯網+農業的橋梁

互聯網建造了一個虛擬世界,這個世界是現實世界的倒影,能幫助我們提高工作效率。農民會種糧食,但要他們把種糧、賣糧的部分環節搬到看不見摸不著的虛擬世界裏完成,他們心裏沒底。要讓農民用得上互聯網,就得有人在現實世界和互聯網虛擬世界裏搭上橋梁,讓農民能夠自由通行。搭建這座橋的就是那些利用互聯網服務農業的公司和政府機構。這座橋應當看得見、摸得著、信得過,這座橋越結實,農民利用互聯網+的積極性就越高。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5月25日 23:2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折磨人”的互聯網訂單農業:安徽定遠縣的種糧大戶王敏不會網購,網上買農資難下單。小心街頭“揹包客”:深圳龍崗警方破獲了一宗電信詐騙案件,幕後老闆落網時,連民警都嚇了一跳,他們竟然清一色都是“90後”,是電信詐騙老手,涉案金額非常巨大。互聯網打拐在行動: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佈平臺15日上線。農業部“百鄉萬戶調查”行動:青貯玉米的難題咋解決。山東濟南:“互聯網+蔬菜産業”帶富一方百姓。陜西安康:以“硒”為貴——帶動産業發展。(《聚焦三農》 20160525 “折磨人”的互聯網訂單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