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騙子來了如何防 “領導”辦公室裏的“陷阱” 20160511

來源:央視網2016年05月11日 23:0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精心編排的劇本,步步驚心的騙局。解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領導辦公室裏的“陷阱”,聚焦三農正在播出。

昨天我們對犯罪分子編造虛假信息,以給人好處為誘惑設置詐騙的詐騙行為進行報道,今天我們來繼續關注電信詐騙的話題。如果突然接到一個陌生電話,電話那頭操著南方口音,説“猜猜我是誰”,或者用命令式的語氣,叫你到辦公室來一趟,那你會怎麼辦呢?其實,無論是“猜猜我是誰”,還是“我是你領導到我辦公室來一趟”,這些不同的説辭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冒充熟人詐騙。那麼,騙子們是如何誘人上當的?電話那頭所謂的熟人或者領導又是誰呢?

騙子們就是這樣利用人們疏于防範,急於求人辦事,或是對領導敬畏的心理,一步步誘人上當。來自公安部刑偵局的調查報告顯示,廣東省茂名市的電白區是這種冒充熟人進行電信詐騙犯罪的原發地,而電白的麻崗和樹仔兩鎮更被警方認定為電信詐騙的大本營。那麼這裡現在是個什麼情況呢?

【三農觀點】 清除騙局叢生的社會基礎

遇到可疑電話,有人畏懼領導,有人怕失去生意夥伴,有人不了解公檢法等權威部門的工作方式,不敢核實對方身份。社會生活中一些敏感的或者不太陽光健康的方面,被騙子當作心理防線的漏洞來利用。電信騙子層出不窮,上當的人還不少,這種現象絕對不只是技術原因,它多少也反映了我們社會肌體的一些痛點,比如一些人好逸惡勞,不想靠勞動致富,只想用歪門邪道發橫財,成了騙子的後備軍。要減少電信騙局,必須從法治、技術、社會各方面入手,剷除騙子橫行的社會基礎。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5月11日 23:0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騙子來了如何防,接到“領導”來電該怎麼辦;2、大山深處的秘密:絕壁採摘燕窩;3、貨車上高速公路,駕駛室竟塞進10隻羊;4、水溶肥産業迎來新機遇。(《聚焦三農》 20160511 騙子來了如何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