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如此村霸誰來管 20160421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21日 23:1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2016年4月,陜西合陽縣發生故意撞車事件,説撞車就撞車、説打人就打人,行兇者到底是何人?敬請收看本期聚焦三農。

陜西省合陽縣,位於關中平原東北部,隸屬於渭南市。今年3月27號,合陽縣發生了一起故意撞車事件,一下子成了眾人關注的焦點。被撞的是誰?光天化日之下,故意撞人車的又是誰?事件發生後,我們的記者隨即前往當地進行調查。

原來,指揮撞車和打人的,居然是一位村委會主任!那麼,受害人老楊和嫌疑人南百坂村村主任肖強之間,到底發生過什麼呢?記者了解到,合陽縣南百坂村的礦産資源十分豐富,所以這些年吸引了不少投資商來這裡投資,楊西洪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老楊和這位村主任簽訂了一份礦産買賣合同。後來發生的撞車、打人事件,就是從這份合同開始的。

車被撞、人被打,老楊説,以後算是學乖了,這種違法的生意,利潤再高也不能碰。撞車事件告一段落,讓我們把視線再次聚焦到撞人車的肖強身上,那麼作為村委會主任的肖強在村裏又是個什麼樣人呢?因為撞車事件,肖強已經被批捕,所以我們只能從我們村民們的口中還原他的形象。

【三農觀點】老鼠為什麼會變成老虎?

村委會主任的行為要接受村民監督、政府監管甚至黨紀約束,更不用説還有法律的規範。為什麼這麼多繩子,捆不住一個活老虎,任憑它橫行鄉里多年?在一些農村地區,民主法治建設薄弱,名義上有約束權力的規範,但缺少責任主體,沒人能把它打造成約束權力的籠子,對那些在籠子外晃蕩的村霸,村民敢怒不敢言。要把這些老虎關進制度的籠子,基層政權要肩負起加強農村民主法制建設的任務,缺少民主法制,鄉里的老鼠就會養成吃人的老虎。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21日 23:1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如此村霸誰來管:故意撞車為哪般。陜西省合陽縣在今年3月27日發生一起故意撞車事件。原來撞車人是合陽縣某村的村主任肖強,私自買賣礦産資源; 2、如此村霸誰來管:村霸浮出水面。村主任肖強經常非法佔用村民用地,為自己謀取私利,搞得民怨沸騰; 3、關注快遞員被打事件:4月17日北京一快遞員送快遞與一輛小轎車在小區內發生剮蹭,小轎車車主多次動手打罵,快遞小哥一再忍讓沒有還手; 4、野豬拱了玉米苗:湖北武漢蔡甸區的農戶玉米苗被當地的野豬大片摧毀; 5、高速路邊採摘槐花,交警緊急喊停。 (《聚焦三農》 20160421 如此村霸誰來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