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山藥種植戶的兩難選擇 20160419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19日 22:5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春耕在即去年的山藥卻還埋在地裏進退兩難村民們應該怎麼辦?價格下滑存量大去庫存調結構山藥種植戶該如何減壓?

山藥是近年來我國多地廣泛種植,也是增速較快的經濟作物之一,因為營養價值高兼具藥食兩用的特點,被人們稱為“神仙之食”,因為産量高價格好,一度每畝收益可以過萬元,然而2015年收穫至今在蔬菜價格普遍上漲的情況下山藥價格一路走低,甚至多地遭遇賣難,眼下已經又到了一年種植山藥的時候了,那麼今年的春耕又是一番怎樣的景象呢?

呂大姐的話也道出了種植戶們的兩難。如何幫村民打開銷路,去掉庫存,今年山藥種植又應該注意些什麼呢?去年吃了天氣的虧,今年可要早做防備。

除了市場因素,天氣因素也會影響山藥的産量和價格。2015年的寒潮影響了山藥的正常採挖,而今年由於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我國氣象年景總體偏差,降水偏多、澇重於旱。當前華南持續降雨、入汛時間提前,廣大山藥種植戶尤其是南方地區的種植戶們應及時做好防汛排水工作。

目前北關鎮還有白玉山藥鐵棍山藥共計60萬斤,山東單縣鐵棍山藥九斤黃山藥2000萬斤尚未出售,有需要採購的客商可以和屏幕下方的聯絡人取得聯絡。

河南省民權縣北關鎮 霍發林 :15537029456

山東省菏澤市單縣 石國慶:18353070140

【三農觀點】進入産業鏈 不靠天也吃飯

山藥種植面積不斷擴大,銷售市場卻沒有打開,又缺少深加工産業鏈,出現滯銷就很難避免。山藥種植成本高、銷量又不是太大,要想掌握市場的主動權,就要依賴産業鏈的發育,産業鏈能夠幫助農民像山藥那樣把根深深紮在市場裏。民權農民們只會種植山藥,對銷售渠道、産品加工等環節幾乎完全不了解,種完山藥就只能被動地等人收購,基本上屬於靠天吃飯。中國很多農産品都有著類似山藥的情況,只有幫助農民進入産業鏈,農民才有可能真正了解市場,成為能夠參與市場競爭的主體。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19日 22:5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山藥經濟價值高兼藥食兩用的特點,山藥産量高、價格好,一度每畝的收益可以過萬元,然而2015年至今,在蔬菜價格普遍上漲的情況下,山藥的價格卻一路走低。河南是山藥主産區之一,可是春耕在即,民權縣北關鎮去年的山藥還埋在地裏,種植戶邊種邊收邊賣,進入兩難的境地; 2、重慶市合川區清平鎮瓦店村衛生室,4歲車禍喪失雙腿的李菊洪醫生,學會用板凳行走,承擔起村裏幾乎所有的醫療工作; 3、貴州岑鞏縣因保護到位,有著許多長壽的紅豆杉,兩千多年的紅豆杉更是稀少,岑鞏縣也被譽為大山深處的紅豆杉王國; 4、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將於4月20日開幕,今年菜博會繼續秉承綠色、科技、未來的主題,展會與文化藝術高度融合; 5、鹽鹼地改良使用一直是國家重點研究課題,我國鹽鹼地近15億畝,具有農業潛力的有2億畝。中央提出藏糧于地、藏糧于計,讓鹽鹼地告別“不毛之地”。(《聚焦三農》 20160419 山藥種植戶的兩難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