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4 文明之旅(停播)

《文明之旅》 20160411 余輝 《重屏會棋圖》裏的秘密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11日 23:3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11日 23:3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故宮博物館收藏有中國歷代的書畫精品,其中就包含了《石渠寶笈》中的《重屏會棋圖》,畫中包含著中國朝代更迭的密碼。《重屏會棋圖》描繪南唐中主李璟與其弟景遂,景達,景過會棋情景。頭戴高帽,手持盤盒,居中觀棋者為中主李璟,對弈者是齊王景達和江王景過。四人身後屏風上畫白居易《偶眠》詩意,其間又有一扇山水小屏風。故畫名日“重屏”。人物寫實神情刻畫精細。清秀儒雅的共性中又有各自身份和心理活動的區別。(《文明之旅》 20160411 余輝 《重屏會棋圖》裏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