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菜地請來“殺人蜂” 20160406

來源:央視網2016年04月06日 19:3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菜地請來“殺人蜂”

它被稱作“殺人蜂”,但它更是殺蟲的能手。為什麼菜地要請來“殺人蜂”?

【主持人】:廣東佛山的黃復周,管理著上百畝的有機菜,可是最近這半年啊,差不多每隔一個月,就會有一撥人,專挑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悄悄地地鑽進他的大棚。

【採訪】:

汪景安:小心啊,小心。阿虎,你放靠邊一點。

汪景安:走了,四哥。你放心,五天之後幫你搞定。好了,我們走了。

黃復周:好。

【解説】:黃復周顯然是和這夥人有著默契,眼看著他們把一些箱子似的東西,丟到棚裏後,匆匆離去。這夥人,這葫蘆裏,究竟賣的是啥藥呢?

【採訪】廣東省佛山市種植戶 黃復周:這瓜真甜,就是前幾天 那幾個人他們過來 給我送寶貝了。你跟我過來,等下你就見了。

【解説】:黃復周示意,跟在他身後,慢著點往棚裏走。

【採訪】廣東省佛山市種植戶 黃復周:哎呀!小心,別靠近,靠近就有生命危險了!

【解説】:順著黃復周的手指望去,只見在兩三米開外,在瓜秧的遮掩下,一個大木箱出現在眼前,數只金黃色的大馬蜂,正圍著它嗡嗡做響。

【採訪】廣東省佛山市種植戶 黃復周:所有的棚都放。

【解説】:在蔬菜大棚放馬蜂,這演的是什麼戲呢?這不是主動找蟄呢嘛!

【採訪】廣東省佛山市種植戶 黃復周:這是放胡蜂除蟲的,本地叫馬蜂,實際叫胡蜂,專門放來吃青瓜的蟲子的。

【解説】:馬蜂的學名叫胡蜂,全世界有數千種,號稱昆蟲界的老虎,十分兇猛,專門捕食其它昆蟲,黃復周説,這胡蜂看上去是挺恐怖,可正是因為有了它們幫著捉蟲子,才保證了這黃瓜的品質和産量。

【採訪】廣東省佛山市種植戶 黃復周:真的好厲害,除蟲效果很好。

【解説】:黃復周沒在大棚裏放胡蜂之前,各種蟲害,是最令他頭疼的。

【採訪】廣東省佛山市種植戶 黃復周:因為我們種的是有機菜,不能打藥。著急,要哭的樣子,那麼好的瓜,全部吃完。

【解説】:放胡蜂之前,黃復週一畝的黃瓜産量最多3000斤,而自從這大棚裏來了胡蜂,産量翻了一番。

【採訪】廣東省佛山市種植戶 黃復周:現在很少了,現在你看我們的瓜,起碼翻一倍,6000斤,今天我真的服了。

【解説】:現在,黃復周每隔一個月,只需把胡蜂請來在大棚住個四五天,就能保證棚裏幾乎不受蟲害侵擾。不過,這胡蜂對於多數人來説,那可是要敬而遠之的傢伙,這黃復周是咋想到,敢用它們來殺蟲的呢?

【採訪】廣東省佛山市種植戶 黃復周:是安仔嘛,我聯絡他過來啊,引進那個胡蜂除蟲的。

【解説】:安仔,名叫汪景安,廣東江門人,黃復周大棚裏的這些胡蜂,就是那天晚上,他帶來的。如今在江門,對於很多種菜的人來講,汪景安可是如雷貫耳的名字,憑啥呢?就靠“除蟲大師”的名號!誰家的菜地要是招了蟲害,只要“除蟲大師”一來,基本上就會蜂到病除。那這些人們見到都躲著走的胡蜂,汪景安是從哪弄來的,又是怎麼讓它們服伏貼貼地,幫著大夥捉蟲子的呢?

【採訪】廣東省江門市端芬鎮尋皇村胡蜂養殖基地負責人 汪景安:2013年在中央農業節目看到一個欄目,它是專門講胡蜂養殖産業。

【解説】:2013年,央視第七套農業節目播出了一期雲南德宏的郭雲膠教授,指導農戶養胡蜂取蜂蛹的節目,節目中講到了胡蜂的一個習性,它們是專吃蟲子的,這引起了汪景安的注意。

【採訪】廣東省江門市端芬鎮尋皇村胡蜂養殖基地負責人 汪景安:然後我就突然有個想法。

【解説】:汪景安想,珠三角一帶,是港澳地區的菜籃子基地,但讓很多菜農頭疼的是,菜地的蟲害太多,即便設置了殺蟲燈,粘蟲板,也殺不徹底。

【採訪】廣東省江門市端芬鎮尋皇村胡蜂養殖基地負責人 汪景安:我了解,當地很多蔬菜基地要人工去捉蟲,這樣成本太高。

【解説】:汪景安了解過,一隻胡蜂平均一天至少捉兩隻蟲子,一窩四五千隻的話,一天也得捉回七八千隻,這可相當高效啦,要是他能把胡蜂從雲南引到廣東馴養,讓胡蜂幫著菜農們去除蟲,那無論是經濟效益,還是社會效益,都應該是相當不錯的。

【採訪】廣東省江門市端芬鎮尋皇村胡蜂養殖基地負責人 汪景安:2013年就直接到了德宏師專那個研究所拜訪了郭教授。

【解説】:令汪景安興奮的是,他的想法和郭教授不謀而合,當時郭教授,也正在周邊省份,物色合適的胡蜂除蟲實驗點呢。

【採訪】廣東省江門市端芬鎮尋皇村胡蜂養殖基地負責人 汪景安:我和郭教授談了,教授他非常認可。

【解説】:在郭雲膠的幫助下,汪景安就留在雲南,特意學習了三個月的養蜂技術。學完之後呢,在2013年初冬,他就從雲南,買進了七百多只蜂王,準備在廣東繁殖出蜂群後,再去搞殺蟲試驗。

這胡蜂的蜂王呢,有個習性,就是只有經過冬眠,它們才會在來年春天的時候,産卵繁育後代。然而汪景安發現,到了廣東最冷的一月份,他的蜂王,不但不冬眠,還發生了更嚴重的情況!

【採訪】廣東省江門市端芬鎮尋皇村胡蜂養殖基地負責人 汪景安:然後過幾天就死了。

【解説】:汪景安有點發懵,他就向雲南那邊,賣給他蜂種的養殖戶詢問情況,人家説,咱們的越冬方式都一樣,他們的蜂王,現在都趴在樹筒,一動不動地睡大覺呢!

這就奇怪了,都是一樣的越冬技術,怎麼到了廣東,蜂王卻幾乎全軍覆沒了呢?怕電話裏説不清楚,他就把郭雲膠教授從雲南給請了過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4月06日 19:3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廣東佛山的黃復周管理著上百畝的蔬菜園,經常面臨病蟲害的威脅。胡蜂被稱作“殺人蜂”,但它更是殺蟲的能手。黃復周引進胡蜂進入蔬菜大棚,能有效抑制病蟲害,起到生物防治的作用。 (《科技苑》 20160406 菜地請來“殺人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