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每日農經

[每日農經]吊養的牡蠣 一上岸就被搶光(20160328)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28日 22:3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每日農經】(20160328)吊養的牡蠣一上岸就被搶光

海中鮮品數牡蠣,乳山牡蠣令人迷,生態養殖品位佳,品質優良走天下。

提起海中的鮮品,種種名貴的魚蝦貝蟹真是琳瑯滿目不勝枚舉。今天我們將要見識的這種海鮮在眾多的海産品中可以説是獨具魅力,品嘗過後回味無窮。而且我們還可以欣賞到它的生長和生産過程,到哪去觀賞呢?當然是産地啦!今天咱們就去見識見識。

吊養的牡蠣一上岸就被搶光

早春三月,乍暖還寒,在山東省乳山市海域,此時海面波濤洶湧,寒風刺骨,一艘漁船被海浪撥弄得前仰後翻,記者袁冰要在這艘船上完成一項特別的任務。

袁冰:就這麼拉就行了?一二三,一二三,看到了嗎?這個就是了是嗎?啊!接住我,接住我,大哥,大哥,啊!好重啊,多少斤啊大哥?

李寧:這個有六七十斤吧。

袁冰:其實你聽這個六七十斤可能不是特別多,但是它在水裏面的時候特別地重,往下沉。

李寧:對啊,它含有水的分量啊。

在這冰冷的海水下面到底藏著什麼東西,讓記者不顧危險,做出驚人的舉動呢?

在大海賜予人類的所有食物中,我們享受最多的要數魚類。然而,在乳山,比魚更受追捧的卻是牡蠣。現在正值乳山牡蠣肥美時,到水産市場買上幾斤新鮮的牡蠣,回家或清蒸或做湯,成了乳山市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

消費者:非常鮮。

消費者:味道特別香。

消費者:又鮮又滑。

乳山人愛吃牡蠣,更善養殖牡蠣,85後養殖戶李寧,家住靠海的徐家鎮,身為當地農民養殖合作社隊長的他,只要天氣允許,每天早上四點、九點出海兩次收穫牡蠣,今天,記者跟著李寧體驗了收穫牡蠣艱辛的同時,還發現了一種獨特的牡蠣養殖模式——筏式養殖。

譚林濤:筏式養殖,它水交換條件好,它濾食好,養殖環境比灘塗要好,因為越是外海,它的水質越好。

筏式養殖是一種深水垂下式養殖方法,養殖戶將裝有牡蠣苗的養殖網籠垂挂在浮球上進行養殖。這種方法不受海區底質限制,能充分利用水體。由於牡蠣不露空,晝夜濾水攝食,因此生長迅速,養殖週期短。此外,筏式養殖還具有養殖成本低、管理方便、效益高的優點。

姜雲才:每年的8月底或者是9月初開始下苗,再育兩個半月到三個月。

養殖戶每年9月將牡蠣半成品投入海裏養殖,經過3個月的育肥,11月到次年4月便可收穫,這種秋播春收的養殖模式避開了夏季風浪,縮短了養殖週期,提高了牡蠣的成活率。

袁冰:你看,這個海裏的牡蠣就是養殖在這個網裏面的,而且它是有一層一層的,大哥為什麼要有這個一層一層的?

李寧:如果它們在一起的話,太多了容易磨,互相摩擦,摩擦就死掉了。

袁冰:就是怕它們相互傷害到對方是嗎?

李寧:對。

袁冰:你看,好大個的牡蠣,放在我臉邊基本上跟我臉差不多大小了。哇!太漂亮了,好大好白的牡蠣肉,它的肉很肥,它通體比較潔白,沒有那些細細的沙子或者泥垢,這個柱的部分看起來晶瑩剔透的,在陽光下。這個牡蠣肉生吃怎麼吃呢?就是這樣,你把這個肉跟這個連接處輕輕劃開,然後你就一口吸進嘴巴裏就可以了。

對記者來説,生吃牡蠣絕對是一種挑戰,那她真的會吃下去嗎?

袁冰:這絕對算得上是一次難得的人生體驗。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28日 22:3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俗話説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山東乳山周邊的漁民最常吃也是最愛的一道美食就是牡蠣,而且還有很多種好吃的家常吃法。清水煮牡蠣、牡蠣煎雞蛋、喝啤酒擼串,自然少不了烤牡蠣,炭火烤制後的牡蠣,別有一番滋味。(《每日農經》 20160328 吊養的牡蠣 一上岸就被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