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劉強東:員工工作五年以上就有能力在老家買房

CCTV節目官網-CCTV-1 開講啦 央視網2016年01月29日 14:47 A-A+

劉強東

劉強東

本週六晚,由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製作的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開講啦》將邀請到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先生做客。作為現如今市值四百億美元的電商巨頭掌舵人,劉強東以其強勢果敢的行事風格被外界貼上了“霸道總裁”的標簽。而此次受邀做客《開講啦》,這位在商場上風雲叱吒的霸道總裁卻一改往日形象,道盡了他對故鄉宿遷的無限寄思。他説:“無論走多遠,家鄉永遠都是我割捨不斷的愁思。”

東哥拗“s”造型笑哭撒貝寧 

白手起家的劉強東向來不掩飾自己的農村出身,也曾多次在公開場合直言不諱稱自己是“農民的兒子”。而提及這始終伴隨的濃濃鄉愁,則大都來源於家鄉生活的簡單快樂——“小時候我是我們班裏游泳水平最好的,所有的朋友都承認這點”,作為公認的“孩子王”,劉強東也在私底下特意練就了一門獨門絕技來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我可以在跳進小溝的半空中,把自己的褲子給脫了,扔回岸邊、然後掉水裏去。”為了證實所言非虛,劉強東也直接在現場拗出了一個俏皮的“S”造型,惹得一旁的小撒拍手大笑。

正是出於這份長久以來對家鄉的掛念,在2009年拿到二輪融資之後,劉強東就開始著手進行對宿遷的投資:“我們在宿遷的客服中心已經擁有超過五千名白領員工。基本上把宿遷能會電腦、能説普通話的全已經招了。”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劉強東為了宿遷的建設和“老對手”握手言歡:“我找李國慶,李國慶很仗義,一聽之後,也決定把呼叫中心放在宿遷。” 

霸道總裁化身“暖男” 現場獻唱寄託鄉愁

在京東內部,劉強東每年都會選定一個日子,與京東的倉儲、配送人員一起吃年飯喝酒,其中喝酒的杯子就是用當場吃掉果凍的塑料杯。節目現場,劉強東和撒貝寧共同舉“杯”驗證了這個傳統:“在北京和員工一塊兒過年的時候,剛開始找不到合適的杯子喝酒,於是同事們就有了這個創意。”

談及這個習俗,從農村走出來的劉強東也不禁動容:“我覺得最驕傲自豪的,就是給我70%來自於農村的兄弟們帶來一份有尊嚴的工作。”而這份“有尊嚴的工作”,也注入著“暖男”總裁對於農民兄弟的無限期許:“我們幾乎每一個工作五年以上的配送員兄弟,絕大部分人都能夠在老家縣城買套房子。”不過在對員工的管理上,劉強東除了“暖”之外,依然保留著霸道總裁的作風,比如配送員在一年被客戶投訴兩次,就得走人。

節目最後,導演組去劉強東家鄉拍攝的短片讓在商場馳騁多年的劉強東現場百感交集,又哭又笑,直稱對唱歌不自信的他更是大膽挑戰了自己一把,和主持人撒貝寧共唱一曲《把根留住》,真摯動情的演唱感動全場。

1月30日(週六)晚十點半檔

CCTV-1《開講啦》劉強東——讓夢想回到夢想開始的地方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