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諾曼底登陸背後的細節(下)

CCTV節目官網-CCTV-7 講武堂 央視網2016年01月22日 15:02 A-A+

    【本期導視】

  萬架飛機,萬艘艦船,衝向法國海岸;

  三個師從天而降,十萬盟軍血染海灘;

  為什麼大軍已當前,希特勒仍被矇騙?

  為什麼大西洋壁壘,成了馬奇諾防線?

  70年前,世界上最大的海上登陸作戰,

  有多少鮮為人知的細節?又有多少未解的謎團?

  著名軍事專家馬駿、陳虎、陳堅,

  以全新的視角為您講述:《諾曼底登陸背後的細節(下)》。

  《講武堂》6月14日上午10:18,震撼播出!

  陳堅(軍事專家):咱們今天接著來聊諾曼底登陸,上一次咱們一起來聊了聊關於諾曼底登陸作戰發起之前雙方的勾心鬥角,尤其是圍繞作戰時間、登陸的地點、最後登陸的那一刻,雙方可以説面臨了很多的抉擇,實際上相比較戰鬥打響之後,之前都算不了什麼,諾曼底整個在戰爭史上可以説是一場最殘酷最血腥的登陸作戰了。

  馬駿(國防大學教授):是啊,就為了這一刻,上次我們講了那麼一大堆都是作戰準備,最終1944年6月6日6點30分,盟軍開始登陸了。

  為實施諾曼底登陸戰役,盟軍共集結了約288萬人的部隊。陸軍有36個師,其中23個步兵師,10個裝甲師,3個空降師。海軍投入作戰的軍艦約5300艘,其中戰鬥艦隻有:13艘戰列艦,47艘巡洋艦,134艘驅逐艦,及其它艦艇約1200艘;登陸艦艇4126艘,運輸船5000余艘。空軍作戰飛機約13700架,其中轟炸機5800架,戰鬥機4900架,運輸機和滑翔機3000架。盟軍浩浩蕩蕩,撲向德國納粹精心構築的“大西洋壁壘”。

  當時如果德國人那個“大西洋壁壘”,真起作用了,盟軍還真的得付出點代價,結果呢,他那個大西洋壁壘也沒用。

  陳堅:假的?

  馬駿:他沒成,他整個沒完成,而且大西洋壁壘所有的東西都讓人家盟軍知道了。一個法國人在大西洋壁壘幹活,把圖紙偶爾獲得了。然後,這還是個愛國者,是不是法國抵抗運動戰士我不知道,但是他把這個東西給了自由法國軍,戴高樂那個組織,自由法國就給了盟軍最高統帥部,所以説大西洋壁壘你怎麼設置的,他都知道。

  陳堅:隆美爾在這方面好像還是花了很大的心血的,苦心經營的。

  陳虎(《世界軍事》雜誌社總編輯):實際上隆美爾他在北非作戰的時候,他對這一套就玩得很熟,陣前的地雷陣等等這些,各種障礙,現在抗登陸這一套東西恐怕更重要,有的時候陣前的這種障礙比你們擺個兵還要命,咱不説別的,就説那軌條砦,那玩意,你的登陸艇一旦上去就給你你戳穿了,你退還退不下去,你只能誤在這兒等。

  陳堅:就是水漲潮的時候你看不見它,或者只露出一丁點,但一落潮的時候我們看到的照片密密麻麻的。

  陳虎:你看那玩意布設起來應該挺下本的,底下一大水泥墩子,上面一個鋼軌戳在那兒,你這麼漫長的一個海灘,你那玩意得鋪滿。

  馬駿:就是那個“隆美爾蘆筍”。

  陳虎:對,就是那個東西。

  陳堅:盟軍還是挺頭疼這個,而且實際上在幾個海灘登陸過程中,儘管有的海灘損失比較小一點,但是它的登陸艇損失好像還是挺慘重的,這些登陸艇要不就是被隆美爾的“蘆筍”戳穿了,要不就是被水雷給炸沉了。登陸艇可以説對它的登陸兵力尤其是後續梯隊的上岸是非常重要的。

  陳虎:而且這個時候説起來盟軍的運氣還是不錯的,因為前面德國有許多判斷等等出現錯誤和失誤,所以灘頭的火力總體來説並不是特別地密集,否則你一旦登陸艇挂在這個鬼條砦上,那你基本就是個死靶子了。

  陳堅:您剛才説的灘頭的火力不是特別地密集,我就想起了一個電影,這個電影您二位我想都看過就是《拯救大兵瑞恩》,這個大導演斯皮爾伯格拍的好萊塢大片,整整20分鐘,印象非常深刻,一直在描述海岸上的激戰。  

  【《拯救大兵瑞恩》電影片斷】

  陳虎:真正當盟軍登上海灘的時候,別忘了之前有一個火力準備,而且這個火力準備,漫長的前期火力準備,後面有直接的火力準備,這個火力準備的強度即使到今天來看都是難以想象的。所以對它這個灘頭防禦工事、人員、重裝備的摧毀和殺傷是相當厲害。

  馬駿:因為那個登陸作戰時的水文氣象適合陸海空三軍登陸所需要。因為它陸海空登陸是按撥次的,而且老天爺有眼,老天爺還真長眼,陸軍需要月明星稀高潮上陸,一寸沙灘一寸血,登陸作戰,我高潮上陸,可減少傷亡。海軍呢,月黑風高之夜,低潮上陸,為什麼距離岸炮遠,説海軍你門兒清,離岸炮的火力打擊遠,安全。空軍呢,月明星稀看得見,打得準。所以老天爺真長臉,這就為航空兵火力和艦炮火力準備支援創造了條件。

  陳虎:你看看當時的艦炮火力準備到什麼程度?咱們後來看到很多紀錄片,戰列艦,那個時候無論是美國海軍還是英國海軍發現戰列艦已經不是海上的霸主了,已經不再是控制海洋的主要兵器了,但是那個時候他們發現戰列艦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支援兩棲作戰,所以這個概念一直延續到什麼時候?一直延續到海灣戰爭,海灣戰爭的時候,美國還把二戰那個時候的戰列艦搬出來。

  陳堅:衣阿華,406毫米,一顆炮彈1.2噸這個效果是相當震撼的。

  陳虎:所以你可以想象當時那種的直接火力準備強度今天都很難達到的,今天我用什麼雙130艦炮,那放到當時的直接火力準備的船隊上,那你就是一根牙籤啊。

  陳堅:您剛才説的其實是指的我這個火力很強,準備也很充分,所以説你大西洋壁壘不堪一擊。其實我倒是覺得德國人的大西洋壁壘,吹噓的成分比較多一點,比如説奧馬哈海灘,這麼殘酷的戰鬥,當時盟軍特別害怕德軍部署在懸崖後頭的155毫米6門重型火炮。因為我們知道155毫米以上的大口徑火炮的殺傷力,遠遠不是88毫米可比的。結果攻上去之後,發現炮是假的,整個那個炮管子都是木頭做的,所以後來海軍艦艇就放心大膽地靠近進行射擊。所以大西洋壁壘也就那麼回事,某種意義上來説是豆腐渣工程。

  陳虎:畢竟這個時候德國人已經沒有這麼大的物資、精力、人員去投入建設這個東西了,而且還有一個,主要方向判斷的問題,主要方向判斷就不在這個地方,他怎麼可能把最好的東西,最大的本錢下到這兒呢?

  在諾曼底登陸中,盟軍實施了大規模的空降作戰。空降兵的任務,是在登陸灘頭兩側,距海岸10至15千米的淺近縱深實施空降,阻止敵預備隊的增援,並從側後攻擊德軍海岸防禦陣地,配合海上登陸作戰。盟軍在空降作戰中,共投入了3個師的兵力。

  陳堅:開始時好像沒打算這麼大的規模。

  陳虎:其實這個時候對登陸作戰來説,登陸抗登陸雙方對抗的時候,有人很直白地説,當作戰爆發之後,雙方對比是向登陸點投放兵力的數量,登陸一方,從海上往上投放兵力,那麼抗登陸一方,從你的後方往前投放兵力,這就是雙方投放速度的一個比較。誰能夠更快地向這一點投放兵力,在這一點形成優勢了,那麼另一半就會被打下海或者是打到陸上去。那麼這個時候體現出關鍵的東西是什麼呢?戰場遮斷,對於進攻方來説要戰場遮斷,戰場遮斷,航空兵、空降兵實際幹的都是這個事。

  馬駿:對,當時登陸諾曼底遇到的問題,一,阻擊。

  陳堅:不能讓你後頭的德軍裝甲部隊衝上來。

  馬駿:第二,為自己的部隊,向縱深穩定灘頭陣地,擴大戰鬥陣地,向縱深發展進攻,建立幾個支撐點,而這兩個活兒要同時做成,地面部隊沒辦法只能空降,為什麼艾森豪爾下那麼大本錢,他親自送行啊。1944年6月6日0點11分,101空降師就要上天了,他給人弄弄這個,弄弄那個。

  陳堅:別的部隊都是次要的,你們,我是重點關照。

  馬駿:他去整整傘包:小夥子,我在望著你。你説一個四星上將跟一個普通的士兵講這話,士兵不感動嗎?無以回報,只能我把生命交給你管理和經營吧。

  陳堅:我想之所以這麼關照這些空降部隊,其實艾森豪爾心裏很清楚,把這些小夥子撒到德軍的後方肯定會是一場血戰,傷亡小不了。

  馬駿: 82空降師它傷亡率是65%到70%。

  陳堅:這很大了。

  馬駿:就剩了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人沒了。

  陳堅:因為在西方,三分之一以上傷亡率的話,這個部隊就基本上喪失戰鬥力了。

  馬駿:對啊,它是三分之二。

  陳虎:所以你像這種規模的登陸作戰最危險的兩塊,一塊是往後邊扔的空降兵,實際幹的就這活。再一塊,第一撥上陸,搶佔灘頭陣地的。

  馬駿:基本是靶子。

  陳虎:其實如果按兩棲戰役這種標準程序來説,你必須連接建立起師一級的登陸場,你灘頭的這一塊。

  陳堅:它五個登陸場都是師一級,開始的時候都沒連接起來。

  馬駿:對,它五個,朱諾、猶他、奧馬哈、黃金還有劍。

  陳虎:所以你看嘛,仗一打起來傷亡最厲害的一個是扔在後面的,一個是最前面的,海灘邊上的,這是傷亡最慘重的地方。

  陳堅:傷亡慘重基本上屬於最脆弱的,空降部隊下去都是輕裝,海灘上的登陸兵力開始上去,重裝備基本上也是很少。

  馬駿:而且對方的防禦也都是很強。

  陳虎:你是背水的,所以這種情況你上來,確實是最危險、最脆弱的一個。看電影你看到這種鏡頭,一上到海灘第一個動作是什麼?趕緊撲倒在沙灘上。

  【《最長的一天》電影片斷】

  陳堅:對方的防禦火力太強了。

  陳虎:對啊,管你對方槍聲、槍彈還是彈片在你頭上飛,你先趴在那再説,先看一看我腦袋上有沒有東西在飛,然後再琢磨怎麼一步步往裏爬。

  陳堅:還有個問題,就是那個時候的傘具也沒有現在這個傘具那麼先進。我們現在跳傘基本上是可以定向,通過各種各樣的調節。

  馬駿:那時空降兵剛剛誕生不久。

  陳虎:就連飛機和今天也是不一樣的。現在空降兵坐什麼飛機?全部都是正規的飛機,那個時候恐怕還要坐滑翔機呢。

  馬駿:滑翔機是1130架,作戰飛機,正規飛機2400余架。

  陳虎:照今天大家坐飛機的概念去想象,你能想象這些空降兵是坐著滑翔機跳到敵後的嗎?

  馬駿:101空降師師長泰勒,他後來講,我從來沒有這麼多人領導指揮這麼小的部隊,什麼意思?他剩下全是軍官了。

  陳堅:本來是應該降落在一平方公里的地方,結果散佈在十平方公里,能夠把人攏起來就不錯了。

  馬駿:後來攏起了3千人。

  陳堅:一萬多人攏起3千人,所以説這樣的傷亡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我覺得相對空降部隊,五個海灘上,奧馬哈海灘的登陸兵的境地可能比空降部隊還要慘。

  馬駿:那慘,太慘了。

  陳虎:因為海灘的這種狀態對一個士兵來説是一個很恐怖的狀態。你沒有任何的地形工事可以利用,你想海灘沙子,單是你一個活生生的肉體趴在那個地方,如果對方上面有一個士兵拿著槍對著你的話,你基本是一個活靶子。所以這個時候是登陸作戰最脆弱的階段,往往也是雙方較量最激烈的一個階段。所以我們看,很多的文學作品包括電影作品,大量描繪的是海灘上的這一段。

  【《拯救大兵瑞恩》電影片斷】

  陳堅:所以《拯救大兵瑞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開始那20分鐘,看得很過癮,但實際上是非常血腥和殘忍的。

  馬駿:奧馬哈作戰,一個是導航系統出毛病了,登陸時候,登陸艇有偏差。第二,由於天氣原因,航空兵火力突擊支援不夠。

  陳堅:理論上本身航空支援應該是盟軍拿手強項,結果在那海灘上

  馬駿:他支援不夠。

  陳堅:352師的一個團,本來它並不是在奧馬哈海灘,還是趕寸了。

  馬駿:是啊,很多書上講,352富有作戰經驗,是東線的精英過來的。實際不是那麼回事,它成立於1943年11月,隆美爾“720事件”,它就沒了。它大部分是新兵,它333個軍官,只有50%有作戰經驗,打過仗。1303個士官,只有30%打過仗,更多的6千多人是什麼?是17到18歲年齡段的新兵。1943年11月成立的352,斯大林格勒會戰,庫爾斯克會戰都結束了,它怎麼能在東線打呢。但是這些人恰恰初生牛犢不怕虎。

  陳堅:實際上352師它不是德軍的精銳,但是相對於德軍在整個諾曼底地區的其他的部隊來説,它力量還是相對不錯的,因為畢竟其他的都是海防師。

  陳虎:所以可以想象,當時仗打到這種程度的話,德國人不可能把他最精銳的東西投放在這個方向,更不能投放在一線,這個時候德國最精銳的部隊在哪兒呢?

  陳堅:肯定是在東線。

  陳虎:在蘇德戰場上,那麼在這個方向上最精銳的部隊在哪兒呢?應該是捏在手裏頭做後面的機動兵。

  陳堅:要麼在加萊。

  陳虎:對,而不會擺在一線做海灘防禦的。

860010-110201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