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瘋狂”的候鳥 “瘋狂”的捕鳥人 整期視頻(20151227)

來源:央視網2015年12月27日 23:3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發揮科技聯盟優勢,推動農業現代化;2、韓長賦:確保農墾改革積極穩妥向前推進;3、“瘋狂”的候鳥 “瘋狂”的捕鳥人:缺少食物,稻田成了覓食場;4、“瘋狂”的候鳥 “瘋狂”的捕鳥人:農田布網,候鳥難飛;5、春運第一關:搶票大作戰;6、農業部:以新理念做好種植業結構調整;7、我國水果産業迎來升級轉換期;8、山東東明:電力設施扶貧,提高百姓用電質量。(《聚焦三農》 20151227 “瘋狂”的候鳥 “瘋狂”的捕鳥人)

  每年冬季,候鳥都要進行一場大遷徙,全球8條候鳥遷徙通道中,我國境內有三條,那麼這一路上它們要飛到哪進行越冬?誰在為候鳥護航?又是誰向它們伸出黑手?我們的記者就在江西的鄱陽湖和廣東省茂名市的海邊發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問題,在廣東省茂名市有些人每到這個季節都打著候鳥的主意、做起了候鳥的生意,而在江西鄱陽湖都昌保護區,萬鳥齊飛的場景卻成了村民心中之患,這又是為什麼呢?

  江西鄱陽湖因冬汛嚴重,導致大量候鳥覓食困難,“瘋狂”的候鳥與村民搶食稻田的穀物,當地管理部門也是頗費苦心地保護著這些候鳥,還候鳥一個溫馨的家園。但是在位於我國東部候鳥遷徙的另外一條路線上的廣東省茂名市,記者卻發現了另外一種不和諧因素。海邊成群的候鳥在此聚集,充足的食物可以讓這些候鳥補充營養。不過,有些人卻為了私利,打起了這些候鳥的主意。

  亂捕濫殺野生鳥類背後有著巨大的利益鏈條,禁止濫殺鳥類,就要在捕獵、販運等環節都收緊法律繩索,讓每一個環節都有無人敢碰的“高壓線”。今天我們節目報道了江西和廣東沿線的候鳥保護,雖然兩起事件的性質不一樣,但對保護候鳥的義務是一樣的。除了理念宣傳和法律懲戒,保護野生動物還需要更完善的利益補償機制,只有全社會一起來承擔保護的責任,鳥類才會活得更安全。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12月27日 23:3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發揮科技聯盟優勢,推動農業現代化;2、韓長賦:確保農墾改革積極穩妥向前推進;3、“瘋狂”的候鳥 “瘋狂”的捕鳥人:缺少食物,稻田成了覓食場;4、“瘋狂”的候鳥 “瘋狂”的捕鳥人:農田布網,候鳥難飛;5、春運第一關:搶票大作戰;6、農業部:以新理念做好種植業結構調整;7、我國水果産業迎來升級轉換期;8、山東東明:電力設施扶貧,提高百姓用電質量。(《聚焦三農》 20151227 “瘋狂”的候鳥 “瘋狂”的捕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