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塵肺病農民的困境(一) 整期視頻(20151215)

來源:央視網2015年12月16日 00:1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塵肺病農民的困境。22%的病死率,不可逆的疾病。責任方互相推諉,醫療費沒有著落;2、蛇出沒,請繞行。上海鬧市發現許多劇毒蛇,外來物種放生也要謹慎;3、“聽三農人物講中國故事”:鄉村旅遊,文化創意。浙江羅源村,中國第一彩色村,3D繪畫創意+互聯網傳播,羅源村火了;4、西藏昌都:雪域新顏,好書為伴。(《聚焦三農》 20151215 塵肺病農民的困境(一))

  塵肺救治難:農民工的“塵肺病”為何難治

  一種潛伏期長的不可逆疾病,一張無法納入新農合報銷的藥單,第一大職業病,難倒農民工,《聚焦三農》敬請關注!

  6年前河南農民趙海超為了證明自己是塵肺病患者,被迫“開胸驗肺”;前不久在網上流傳的、一個塵肺病三期患者因為無錢治療、用二手電器改裝壓縮氧氣罐以維持呼吸。從農民趙海超“開胸驗肺”到塵肺病三期患者自己製作氧氣罐維持呼吸,時間相差了六年,為什麼塵肺病患者處境仍然這麼艱難呢?

  三農觀點:用制度聚集治療塵肺病的公共資源

  塵肺病無法康復,塵肺病患者多數是農民工,根本無力承擔緩解病痛的治療費用。大量塵肺病農民工因為沒有納入工傷保險,得不到基本的醫療救治,他們的維權之路又異常艱難,靠索賠解決治療費用的希望也很渺茫。要加強對塵肺病人的救助,必須在制度建設上提供保障,比如説將塵肺病確定為國家保險或工傷的全民保險,將塵肺病納入新農合和低保等等。在救助患者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嚴格執法,最大限度防止産生新的塵肺病。

  那麼塵肺病患者為什麼他們得不到“職業病”的診斷和救治,為什麼他們想維權如此艱難?明天繼續收看。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12月16日 00:1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塵肺病農民的困境。22%的病死率,不可逆的疾病。責任方互相推諉,醫療費沒有著落;2、蛇出沒,請繞行。上海鬧市發現許多劇毒蛇,外來物種放生也要謹慎;3、“聽三農人物講中國故事”:鄉村旅遊,文化創意。浙江羅源村,中國第一彩色村,3D繪畫創意+互聯網傳播,羅源村火了;4、西藏昌都:雪域新顏,好書為伴。(《聚焦三農》 20151215 塵肺病農民的困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