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棉花採摘遇到的煩惱 整期視頻(20151206)

來源:央視網2015年12月06日 23:0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效率高的採棉機也挑剔是為何?它與人工採摘有哪些不同? 採摘後的棉桿又該如何處理?敬請收看《聚焦三農》

  今天我們繼續來關注棉花,昨天我們報道了關於新疆棉花價格低迷和産業結構調整的話題,今天我們來關注一下採棉機和踩在棉花後的秸稈問題,大家都知道,這幾年棉農一方面面臨著勞動力成本的上漲,一方面又面臨著棉價下跌的雙重壓力,在兵團,為了節約成本,採棉機的使用率越來越高,已經達到80%以上,當棉花採摘結束後,棉桿又該如何利用呢?

  一棵大樹難成林

  一個強大的産業就像大樹林,濃蔭蔽日,和諧共生,一個弱小的産業,即使有幾棵大樹,整個林子稀稀拉拉,形不成一個好的生態。採棉機和棉花秸稈的尷尬處境都顯示了中國棉花産業的還不夠強大。機採棉生産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需要品種研發、田間管理、脫葉催熟、清理加工配套技術,兵團機採棉在這些環節配套技術不完善,大大影響了採棉機的使用效率。秸稈處理難也説明我們沒有把秸稈處理當作關乎種植業競爭力的重要一環來看待,在開發利用上投入非常少。中國要想有一個健康的棉花産業,就必須讓這個産業的每一個環節都很強大。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12月06日 23:0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棉花採摘遇到的煩惱,人工採摘效率低,但採棉機採摘雜質多; 2、舊衣換溫暖:讓冬天不再寒冷; 3、滅鼠達人:一晚抓鼠五十隻; 4、“一帶一路”農業與食品交易信息平臺——天下豐收發佈上線。 (《聚焦三農》 20151206 棉花採摘遇到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