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棉花七探之四:棉稈怎樣處理好? 整期視頻(20151126)

來源:央視網2015年11月27日 01:3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棉花七探之四:棉稈怎樣處理好?

  一千萬噸棉桿是垃圾?沒法處理愁壞人。這邊牧民養羊缺飼料,那邊花錢棉桿難處理。不易腐爛、喂羊有毒,這棉桿啥時才能變資源?《聚焦三農》敬請關注!

  糧食作物的秸稈怎樣利用,是讓人頭疼的問題。其實棉花也存在同樣的問題。作為我國最大的棉花生産基地,新疆每年大約會産生一千萬噸的棉桿。由於無人收購利用,這些棉桿在棉花種植戶眼中就成了不折不扣的“廢物”。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當地也曾利用棉桿進行造紙或者生産紙板等,但是由於新疆乾旱缺水,生態環境脆弱,而造紙又是高耗水、高污染企業,因此逐漸被關停。而棉桿如何利用也就成了當地棉花種植戶十分頭疼的難題。那麼,棉稈究竟能不能有效利用呢?

  從農民頭疼的廢料,到變成牛羊育肥的飼料,棉桿在科研人員的努力下完成了華麗的轉身。這個轉身,不僅解決了農民、牧民都頭疼的問題,也平衡了發展與環境、經濟與生態的關係,可謂“一舉多得”。當然棉桿利用的方法還有很多,科研工作者們還在不停的探索。不過,就算解決了讓人頭疼的棉桿處理問題,也不能從根本解決棉花價格低迷,種植戶收入減少的問題。因此,新疆棉花産業要想擺脫困境,還得想其他辦法,但是,面對幾十年形成的産業,不種棉花又種什麼呢?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關注《棉花七探》系列節目。

  【三農觀點】不把棉桿當廢物  它才有可能是寶貝

  不管是種糧食還是種棉花,秸稈都是讓人讓人頭疼的東西。秸稈處理難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我們沒有把秸稈處理當作關乎種植業競爭力的重要一環來看待,在開發利用上投入非常少;二是農民根本無力獨自承擔處理秸稈的成本。要讓秸稈變廢為寶,我們就要從提高種植業競爭力和保護環境的高度,多看它的綜合效益,在開發利用上要舍得投入。只有我們不把秸稈當成廢物,它才有可能變成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11月27日 01:3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棉花七探之四:棉稈怎樣處理好;2、冰凍蝦仁:是賣蝦還是賣冰;3、熊貓日誌:我被放歸啦,我要遠足啦;4、“榜樣到身邊”創業峰會走進海南。(《聚焦三農》 20151126 棉花七探之四:棉稈怎樣處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