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棉花七探之三:採棉機為何遇尷尬 整期視頻(20151125)

來源:央視網2015年11月25日 23:2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棉花七探之三:採棉機為何遇尷尬

  效率高的採棉機也挑剔是為何?機器採棉和人工採摘究竟哪個更受歡迎?國際市場競爭中,機採棉將何去何從?《聚焦三農》敬請收看!

  又到關注棉花的時間了,昨天我們報道了關於新疆棉花目標價格改革的話題,今天我們來關注一下採棉機,大家都知道,這幾年棉農一方面面臨著勞動力成本的上漲,一方面又面臨著棉價下跌的雙重壓力,在兵團,為了節約成本,採棉機的使用率越來越高,已經達到80%以上,那麼,它的成本到底有多少?機採棉採的棉花與人工採摘的又有哪些不同?請看我們記者調查。

  國儲是什麼意思呢?這裡我給大家解釋一下,2011年到2013年,國家對棉花實行了三年臨時收儲政策,不管是什麼樣的棉花,只要能加工出來,國家就高價收進去,這就造成了棉花種植戶只在乎如何高效率的去採摘棉花,而不是在乎如何保證棉花品質的情況下去採摘棉花,2014年,國家取消了臨時收儲,棉花價格回歸市場,棉花種植戶們開始考慮在保護棉花品質的情況下去採摘,那麼,面對充滿競爭的市場環境,軋花廠在收購的時候,對機採棉和手採棉在驗收上又會有什麼不同呢?

  【三農觀點】大紅補丁補不出新衣服

  機採棉聽上去很美,但實際應用中還有許多問題。機採棉生産是一個系統性工程,必須從品種研發、田間管理、脫葉催熟、清理加工等眾多環節採取相適應的配套技術,而現階段兵團機採棉在上述生産環節中的配套技術並不完善,大大影響了採棉機的使用效率。一件舊衣服打上大紅補丁,還是一件舊衣服,棉花産業的競爭力是一個系統工程,在某些環節使用幾臺先進機械或者還不能強壯一個産業。

  其實,從去年開始,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就致力於既要保證品質,也要保證産量,而且,還要適合採棉機採摘,以及適應新疆特有的自然環境的棉花品種的培育,一粒種子如果想要達到方方面面的要求,就需要時間,需要支持,我們也希望他們能順利地研發出新的品種,目前,新疆的棉花基本上采收結束,長在地裏的棉桿又該怎麼處理?能不能給棉農們帶來一點收入呢?請明天同一時間請您繼續收看《聚焦三農》。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11月25日 23:2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棉花七探之三:採棉機為何遇尷尬。效率高的採棉機也遇冷。機採棉和手採棉哪個更划算。市場競爭與機械化“撞車”。採棉機推廣還需要各方配套。 2、男孩痛失左手,3D打印造“新手”; 3、兩名男童不慎落水,保安跳入水中相救; 4、運貨車起火,滿車快遞貨品被燒燬; 5、農業結構調整:“白”轉“黑”帶來新機遇。(《聚焦三農》 20151125 棉花七探之三:採棉機為何遇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