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棉花七探之一:棉價到底怎麼了 整期視頻(20151123)

來源:央視網2015年11月23日 23:5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棉花七探之一:棉價到底怎麼了

  從每公斤15元到每公斤5元,是什麼把棉花價格拉下“神壇”?面積縮小,産量減少,棉農為何依然躲不開價格“寒流”?棉價到底怎麼了?《聚焦三農》敬請關注!

  誰都知道“衣食住行”裏這“衣”的重要性,説到“衣”自然離不開棉花。新疆是我國最大最重要的棉花生産基地,這裡獨特的地理氣候環境非常適合棉花生産,棉花年産量佔到全國總産量的80%以上。其中出産的新疆長絨棉,是世界上僅次於品質第一的埃及長絨棉的優良品種。這幾年,受國際市場棉價大幅波動的影響,新疆地區的棉花收購價格也如過山車一般起伏,2010年飚到了15元一公斤的天價,2011年又猛跌到5元左右一公斤的低谷,這價格“寒流”一直持續到現在。為了保護棉農的利益,2014年國家單獨為新疆出臺了棉花目標價格改革的政策,對農民進行補貼。那麼,改革的效果怎麼樣?受國際棉價的影響,新疆棉花産業又將如何發展?為此本欄目派出多路記者前往新疆進行實地調查,製作了七集系列片,今天播出第一集,我們首先來關注棉價“寒流”。

  由於國際棉價波動較大,為保障農民利益,國家曾在2011年至2013年連續三年實施了棉花臨時收儲政策,以高於國際市場的價格大規模收儲棉花,再按較高價格拋儲,致使國內棉價處於高位,國內外棉市價差巨大,削弱了國內棉紡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針對這種情況,2014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發出棉花生産調整信息,棉花不再執行臨時收儲政策,只在新疆棉區開展目標價格補貼試點。那麼什麼是棉花目標價格改革?兩年的補貼試點工作農民又是否買賬呢?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11月23日 23:5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棉花七探之一:棉價到底怎麼了; 2、怎麼回事?鴨子整夜“唱歌”; 3、老漢深夜當竊賊,偷來老鴨為進補; 4、粗心兒子下車落下媽; 5、湖南東安:留守兒童多了個“新家”。 (《聚焦三農》 20151123 棉花七探之一:棉價到底怎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