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關注賣糧難 糧食烘乾機的尷尬 整期視頻(20151120)

來源:央視網2015年11月21日 02:1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關注賣糧難 糧食烘乾機的尷尬

  他最早建糧食烘乾中心,自家的100多萬斤玉米卻堆在地裏,出芽發黴。他的糧食烘乾設備規模最大、最先進,滿負荷開機時間卻寥寥可數。曾被寄予厚望的糧食烘乾中心,為什麼讓人愁上心頭?《聚焦三農》敬請關注!

  糧食烘乾是糧食産後處理過程中的重要一環,是否能夠及時有效地將糧食烘乾關係到糧食豐收和農民增收,近年來,在國家農機補貼政策的推動下,各地紛紛建成了一些糧食烘乾中心,眼下正是秋糧晾曬烘乾入倉的關鍵時節,按説糧食烘乾中心該大顯身手才對,但是在河北省一些地方,糧食烘乾中心對種植戶來講,卻是看起來很美用起來煩心,這是為什麼呢?

  從種到收,農民為一畝地需要付出很多汗水和成本,但眼看著收穫的籽粒發芽霉變,而自己又無能為力,擱誰誰都會不願接受。機械化烘乾不僅有巨大的需求,也是現代農業發展的一個方向。玉米機械化烘乾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目前就擺在那兒,從選擇脫水快的品種入手,從改變耕種制度入手,從改進脫粒機械入手,或許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願相關部門都能搭把手,幫助農民解決這些難題。

  【三農觀點】僅有烘乾設備還不夠

  烘乾設備可以大大減少糧食霉變損失,現在一些烘乾中心的運行情況為什麼又不樂觀呢?這和我國設備缺少核心技術、運行成本高等有很大關係,有了烘乾設備,農民也用不起。一種農業機械要想廣泛使用,從技術研發、設備製造到售後服務應當是一個完整的産業生態鏈,有了這樣鮮活生動的産業鏈,才能夠按照各地農業特點提供貼近高效的解決方案,才能降低運行成本。烘乾設備要在糧食減損方面顯示巨大威力,僅有幾臺機械是遠遠不夠的。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11月21日 02:1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關注賣糧難——糧食烘乾機的尷尬;2、“你家的娃,咋哄的?”;3、蛇出沒,小心!;4、尋找農業發展新動力;5、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會見巴西農牧業和食品供應部部長;6、鼠標輕輕點,蘋果出深山。 (《聚焦三農》 20151120 關注賣糧難——糧食烘乾機的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