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關注賣糧難 我的玉米賣給誰 整期視頻(20151102)

來源:央視網2015年11月03日 00:4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關注賣糧難——我的玉米賣給誰;2、“《玉米減産 誰來買單》節目追蹤:拜耳怎麼説?”;3、“古村一夜屠狗86隻?”;4、“水觸膜”化肥——農業科技成果助豐收。 (《聚焦三農》 20151102 關注賣糧難——我的玉米賣給誰)

  我的糧該賣給誰(一)

  今年國家臨儲糧政策變化,不僅玉米收購價低於往年的20%-30%,收購質量標準也不再放寬,要求嚴格按照霉變粒含量不超2%執行,也就是説:100克玉米中霉變粒數量不得超過2克。位於黃金玉米帶上的吉林省公主嶺市,一直以來都是全國糧食産量狀元縣,還被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命名為“中國玉米之鄉”。今年入夏以來,一場大旱不僅讓當地坡地玉米普遍減産,質量也受到了影響。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當地的玉米好賣嗎?

  賣糧的農戶們告訴記者,往年雖然規定也是霉變粒不得超過2%,但賣糧時都會放寬到4%到5%左右,沒想到今年説嚴格就真的一點都沒商量了。嚴控霉變粒數量,對於今年受災後糧食質量大不如前的農戶來説,無疑是雪上加霜,進一步增加了他們賣糧的難度。不僅如此,玉米收購標準更加嚴格之後,也讓很多從事糧食貿易的企業經營也出現了困難,他們在收購農民糧食時相應地也更加嚴格了。

  【三農觀點】為農民編織風險緩衝網

  糧食降價是因為市場壓力大,收糧按標準把關質量也讓人無話可説,只是降價和提高標準兩項壓力同時突然落到農民頭上, 農民就吃不消了。種糧效益低,農民需要緩衝市場衝擊的手段,糧食行情預警,農業災害保險,政策補貼,糧食深加工,都是緩衝種糧風險的手段。從今年秋天的賣糧難來看,我們急需將這些手段編織成一張網,為農民減緩從市場高處跌落的風險。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11月03日 00:4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關注賣糧難——我的玉米賣給誰;2、“《玉米減産 誰來買單》節目追蹤:拜耳怎麼説?”;3、“古村一夜屠狗86隻?”;4、“水觸膜”化肥——農業科技成果助豐收。 (《聚焦三農》 20151102 關注賣糧難——我的玉米賣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