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土地整了 麻煩來了 整期視頻(20151028)

來源:央視網2015年10月29日 00:0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農業部:不合格農産品生産者將上黑名單;2、土地整了,麻煩來了:鹽鹼地整治成耕地卻難耕種;3、土地整了,麻煩來了:政府行政必須依法;4、村民沈勇剛意外捕到野生娃娃魚;5、高速停車偷摘臍橙,農民索賠300元一個;6、孕婦列車突然臨産,眾人齊心救援;7、第五期超級水稻攻關産量喜人。(《聚焦三農》 20151028 土地整了 麻煩來了)

  土地整了 麻煩來了

  搶種、撂荒,土地整治之後卻引來了眾多麻煩!一份會議紀要,讓承包者無所適從,爭議土地還能種嗎?《聚焦三農》敬請關注!

  土地整治通俗地説,就是國家出錢把差的土地改造成適合種植的耕地,以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土地整治不但增加了耕地的數量更提高了耕地的質量,還可以實現耕地的集中連片種植,為國家糧食安全提供重要基礎保障。土地整治,絕對稱得上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但是在吉林省四平的雙遼市,有當地村民反映,他們那裏經過土地整治出來的耕地有很多都撂了荒,這是為什麼呢?

  我們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2012年雙遼市完成了土地整治之後,2013年4月8日市政府出臺了這個會議紀要,並讓鄉鎮和村委會找像王佔奎這樣的草原承包者去簽出讓50%的協議,但是進展並不順利。在這兩年當中,整治的土地撂荒的撂荒,被村民搶種的搶種,因搶種土地當地還發生了很多刑事案件。就在事情僵持不下的時候,2015年5月27日,雙遼市畜牧局突然給市政府出具了一個情況説明。這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説明,對解決這場土地流轉糾紛能起到作用嗎?

  【三農觀點】政府行政必須依法

  土地整治後原有的承包關係還算不算數?這是牽扯農民重大利益的敏感政策問題,也是複雜的法律問題。政府行政必須依循法律,國家依法保護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的長期穩定。政府在啟動土地整治項目前,就要經過必要的法律程序,調整好各方利益,既尊重農民的土地承包權,又安排好土地整治成本的分擔。沒有經過必要的法律程序,單方面改變土地承包合同的做法是不妥當的。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10月29日 00:0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農業部:不合格農産品生産者將上黑名單;2、土地整了,麻煩來了:鹽鹼地整治成耕地卻難耕種;3、土地整了,麻煩來了:政府行政必須依法;4、村民沈勇剛意外捕到野生娃娃魚;5、高速停車偷摘臍橙,農民索賠300元一個;6、孕婦列車突然臨産,眾人齊心救援;7、第五期超級水稻攻關産量喜人。(《聚焦三農》 20151028 土地整了 麻煩來了)